首页 > 期货 > 期指 > 期指平稳运行三年 “独生子”格局亟待破解

期指平稳运行三年 “独生子”格局亟待破解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6日08:44分类:期指

核心提示:正如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章飙所说,股指期货运行已经三年了,接下来金融期货应该转为常规,不要再把期指当作创新。“只有一个期货是最危险的,要赶快推新的产品”。

□本报记者 熊锋

尽管股指期货已平稳运行三年,但它作为金融期货“独生子”的状态仍未改变。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步伐的加快,市场参与者对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与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产品供给少、新品种上市滞后的矛盾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目前,我国部分金融衍生产品资源已遭遇海外力量的抢夺,应尽快推出更多金融期货新产品,改变股指期货“独生子”的状态,争夺国际定价权。

正如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章飙所说,股指期货运行已经三年了,接下来金融期货应该转为常规,不要再把期指当作创新。“只有一个期货是最危险的,要赶快推新的产品”。

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以来的七年时间里,大陆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唯一一个金融期货产品,不仅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差距,也与主要新兴经济体金融期货市场发展“起步晚、发展快、布局广、品种多”相差甚远。截至去年底,巴西交易所、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中国香港交易所、中国台湾期货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上市的金融期货产品数量分别为47、40、22、18和15种。

就建立涵盖股权、利率和汇率等完整的金融期货品种体系而言,印度、韩国、巴西分别用了2年、3年和5年。

分析人士认为,应尽快推出金融期货新产品,争夺国际定价权。前车之鉴是,全球交易所在产品发展过程中,抢推他国产品可谓常态。在股指期货方面,新加坡交易所抢先上市日本日经225指数期货和中国台湾摩台指数期货。在国债期货方面,英国曾抢先上市德国国债期货。在外汇期货方面,美国CME曾抢先上市墨西哥比索期货。

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国部分金融衍生产品资源已遭遇海外力量的抢夺。

新加坡交易所于2006年上市了针对中国A股市场的A50指数期货,境外5家交易所已推出7款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这种状况将导致国内金融标的产品的定价权旁落,也可能引发境内资金外流,削弱境内市场的吸引力。

国内金融市场化改革在客观上需要推出更多的金融期货产品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金融市场化改革将成为重中之重。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增加,金融机构对相关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日益强烈。

品种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金融期货的创新,需要进一步推动新产品上市审批机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运行体制,提高金融监管行政效能,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考虑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框架下,提高期货品种上市审批效率。例如,对于新品种上市,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后进行审批;对于已经上市的同一金融期货品种下的不同产品合约,直接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