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菜籽菜粕期货上市 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再健全

菜籽菜粕期货上市 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再健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9日10: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菜籽、菜粕期货的上市,国内期货市场将会形成完整的油料期货品种体系,有助于油脂油料企业全面管理价格的风险,随着两大品种的上市,国内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也将继续得到完善,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新华08网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陈云富、刘开雄)作为今年上市的最后两个新品种,菜籽、菜粕期货在年底收官前终于上市交易。28日,国内农产品期货序列的第14、15个品种菜籽以及下游产品菜粕登陆郑商所,首日表现与此前新品种如出一辙,高开低走,尽管最终收涨,但涨幅较开盘收窄。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菜籽、菜粕期货的上市,国内期货市场将会形成完整的油料期货品种体系,有助于油脂油料企业全面管理价格的风险,随着两大品种的上市,国内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也将继续得到完善,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市场价格高开低走 上市首日交易活跃

首日收盘,菜籽交易最为活跃的2013年9月份交割合约收于5269元/吨,较挂牌价上涨269元,涨幅5.38%,盘中期价高开低走,交易活跃,4个上市合约累计成交12.82万手,持仓近万手。

另一上市品种菜粕表现更为活跃,交易量最大的明年5月份交割合约收于2398元/吨,较挂牌价上涨38元,涨幅1.61%,成交42.11万手,盘中期价一如预期高开低走,7个上市合约则累计成交52.78万手,持仓8.83万手。

“首日表现呈现出粕强油弱的格局。”上海中期分析师邓宁宁表示,今年国储菜籽量较大,现货货源供给偏紧,不过由于盘面压榨利润为负,菜籽大幅上涨动力不足,而菜粕当季则为销售淡季,市场购销清淡,由于货源有限,现货价格给予期价一定支撑。

不过菜籽的走强并未给下游的菜籽油期货带来提振,在同一交易所上市的菜籽油期货则全天单边下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9794元,下跌0.85%。“菜籽菜粕首日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现货价格高企,目前现货市场上菜籽的价格普遍在每吨5300元,菜粕现货价格基本上是在2400元。”分析人士指出。

提供避险工具 更贴近产业链现状

作为油菜籽产业链上的两种产品,尽管菜粕很少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上市期货产品,但菜籽期货的历史较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油菜籽的生产大国加拿大就推出了油菜籽期货的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菜籽、菜粕期货的上市,一方面为菜籽上下游产业提供了避险工具,而另一方面,产业链三大品种的共同上市,也有助于期货价格更真实反映市场的状况。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前,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消费国,近两年,尽管国家采取一定措施,但油菜籽依然减产,进口量逐渐扩大。2012年1-11月份,国内的油菜籽进口量达到282万吨,超过了2011年的220万吨。

“油菜籽、菜粕期货与已经上市的菜籽油期货一起,构成完整的油菜产业链期货合约组合。”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表示,与此前的大豆期货一样,两大品种的上市将可以为菜籽生产、加工、贸易等现货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提供新的平台,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和方案提供更多的组合选择。

“实际上,菜籽产业受国内的产业状况影响更大,但此前仅菜籽油期货上市,常使得菜籽油的现货价格甚至高于期货价格,形成倒挂。”有分析人士也指出,菜籽、菜粕的上市增加的套利机会将有助于菜籽油期货更贴近现货运行情况。

“此前,菜籽油期货更多受到油脂其他两大品种豆油、棕榈油的影响,而实际上豆油、棕榈油与国际市场的关联要更高。”邓宁宁表示,菜籽、菜粕上市后,产业链因素对菜油走势的影响增强,菜籽油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倒置市场状态或将有所改变。

“队伍齐整了以后,它们在市场的价格变化就能成为综合性的油脂油料价格指标,更为准确,更具代表性。”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则指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