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粮价暴涨概率较小 需警惕国际传导效应

国内粮价暴涨概率较小 需警惕国际传导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1日15:2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8月21日电(记者王淑娟)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国际示范效应可能推动中国粮价上涨,但是由于中国库存充裕,使得粮食的总供给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出现暴涨的概率较小。

农行指出,粮价上涨对中国农产品价格的影响目前来看,7月CPI中的粮食价格的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为0.2%和3%,虽然环比涨幅比6月份提高了0.1个百分点,但同比涨幅下降了0.2个百分点。8月份的前两周,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中的粮食类的周环比涨幅分别为0.1%和0.2%,处于正常增长水平。因此,粮食价格并没有出现暴涨,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国际粮价上涨对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传导效应。

综合来看,国际示范效应可能推动中国粮价上涨,但是由于中国库存充裕,使得粮食的总供给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出现暴涨的概率较小;从供给效应看,这将是影响中国粮食价格的关键因素。夏粮情况来看,今年已连续九年增产,夏粮的供给比较充裕。从秋粮的情况看,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均受到病虫危害的影响,压力较大。但考虑到库存比较充裕,今年玉米总供给不会出现大幅减少;由于大豆的对外依存度较高,目前虽为持续供给紧张的状态,但仅能够维持市场供需平衡。总体来看,除大豆外,中国粮食总体供给比较充裕。

农行还指出,由于中国农产品并非完全市场化定价,粮食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较大,政府往往会对粮食价格政策性调控,粮食价格受国际影响相对较小。近几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相继提高农资综合补贴标准和收购保护价格,对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起到了有利的促进作用,目前各地政府正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来防治病虫害,保证今年玉米不减产。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农行认为,中国粮食价格出现暴涨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中国粮食进口呈扩大趋势,也要警惕国际粮价波动向国内的传导,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国家粮食体系,优化粮食库存结构,建立基于全球视野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