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3预期再度落空 金银走势受拖累

QE3预期再度落空 金银走势受拖累

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27日08: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白银同黄金一样,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黄金目前脱离基本面较远,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风险因素等方面影响。而白银受需求结构影响,从中长线看商品属性更强,而短线看基本面影响则相对弱化,资金炒作热情高于黄金。

黄金短线振荡 市场静观欧盟峰会

走势同步难持续 黄金黑金后市或分化

上周四,适逢国内端午小长假休市,国际金价单日大幅下挫3%,银价暴跌5%。此次金银价格下跌主要是弱势格局中受QE3预期再度落空刺激后的反映。本周以来市场虽略显企稳,但整体而言弱势格局短期不易撼动。

QE3预期是近半年牵动贵金属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出时强时弱特征时,对美国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预期也便忽强忽弱。而且与美元指数的震荡攀升相呼应,在这样的情况下,贵金属价格往往受到双重压力。虽然宽松政策预期的再次落空给市场以打击,但诚如上述分析,经济增长与宽松政策推出的矛盾仍旧在演绎,未来一段时期仍旧会以这样的逻辑影响贵金属走势。

白银同黄金一样,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黄金目前脱离基本面较远,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风险因素等方面影响。而白银受需求结构影响,从中长线看商品属性更强,而短线看基本面影响则相对弱化,资金炒作热情高于黄金。

目前白银中长线仍就困扰于偏空的基本面,加之资金运作其中,更是使银价负累前行。2011年全球白银供给虽小幅下降3.2%至32366吨,但再生银产量同比增加12.2%,预计今年发达国家仍旧非常重视再生银回收利用,再生银供应量有望进一步扩张。而去年全球白银工业需求下降2.7%,感光材料应用需求下降8.8%,继续延续下降趋势。国内2011年白银总供给增加6.3%,总需求增速在10%,供过于求的状况有所改善,同时由于白银的产量超过一半源于伴生矿,今年以来铜铅锌冶炼开工率下降限制了白银供给,有助于国内供需平衡的进一步改善。

全球白银供过于求的格局短期内难于改变仍旧是事实,下方空间放开,而短期的基本面改善仅够为短期银价上涨提供些许支撑,上方空间不足。不过白银单价更低且投资者参与度较高,短线资金操作热度配合上下方均有空间的基本面现状,白银价格短期波动空间依旧较大。

金银走势同根并蒂,关联性非常高。因此QE3预期落空最直接对金价走势产生影响,同样也构成白银价格同步下跌。

以2010年以来伦敦午后定盘金及定盘银价格进行对比分析,两者相关系数超过85%,比价相对稳定,比价均值在48,比价区间32-58。而从COMEX主力黄金和白银合约历史数据测算,比价均值也在48,区间同样为32-58。期、现货价格均反映出金银比价相对稳定、又因两者波动率差异而阶段性走势分离的特征。3月份以来金银比价持续拉大,目前已达到近两年高位,未来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在持续降低,这是需要投资者提起注意的特征。(安信期货 赵菁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