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1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8个单位至138

21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8个单位至13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2日13: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1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8,下降8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6,下降9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陆宇程 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1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803万吨,较上周(5月8日-5月14日,下同)增加21万吨,环比上升0.2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8,下降8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6,下降9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5月15日-5月21日)进口铁矿石价格下行幅度加大,市场成交惨淡,港口库存微量回升。随着宏观数据的公布,钢铁下游需求愈发不明朗,同时,矿山纷纷开始转变观点降低对于中国需求的预期,本周市场参与者心态发生很大变化,大部分钢厂已基本停止对铁矿石的采购,贸易商对后市悲观情绪加深,大部分商家选择停止采购,静观其变,只有个别中小商户因资金问题开始出现抛货现象。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钢材市场量价齐跌,结构调整进一步展开

本周全国各主要钢厂继续调低钢材出厂价格,从而促使市场价格维持下跌趋势。钢贸商接货态度非常谨慎,基本保持只出不入的状态,这导致钢材社会库存已连续12周下降,截至18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676.12万吨,较上周下降24.87万吨,但仍旧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我国粗钢产量及钢材进出口量均出现下降。4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6057.5万吨,环比下滑1.63%,生铁以及钢材产量环比也分别下滑1.27%和2.71%。同时,据海关最新统计,4月份我国钢材进出口出现双降,数据显示,2012年4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67万吨,较3月份减少3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14%。4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13万吨,较3月份减少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1.24%。

当前,钢企正积极调整自身产品结构,控制粗钢产能,而国家也通过金融手段以及对钢铁下游行业的宽松政策予以支持,为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创造有利条件。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政府加快高速公路网、机场、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并即将推出第二期家电节能补贴,以提振各主要下游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但政策效果具有滞后性,体现到钢材市场的需求上可能尚需1至2个月的时间,而国际宏观形势的不确定也使得钢材出口受影响,可以预见,在量价齐跌的情况下,近期钢材市场好转的可能性降低,而进口铁矿石价格在缺乏钢市的支撑的情况下,或将延续下降的趋势。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2、矿山言论自相矛盾,造势抬价收效甚微

本周矿山招标频繁,价格也随着市场趋势回落。矿山方面延续前几周的造势举动,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都强调看好中国市场,但近期低迷的市场需求使这种言论缺乏可信度。据巴西矿业贸易组织公布的数据,由于中国市场需求趋缓,淡水河谷4月份铁矿石发货量较3月份减少了176万吨,环比降39.9%。

面对旺季不旺的形势,必和必拓高层发出了不同的论调。5月15日,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在2012年全球金属、采矿和钢铁大会上称,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仍将是铁矿石需求背后的主要推动力,并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粗钢年产量将增至11亿吨。但在仅仅过了一天的5月16日,必和必拓董事主席杰克•纳瑟就在不同会议上表示,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将进一步降温,今后将严格审查新建或扩展项目的投资计划,并重新考虑一年半前必和必拓宣布的五年内投资800亿澳元的扩产项目,这表明因中国需求放缓、商品价格下跌使必和必拓高层开始重新评估中国市场的规模。杰克•纳瑟称,中国钢铁业快速发展支撑的巨额铁矿石需求将维持到2025年,预计每年为6.5亿吨,与前十年每年8亿吨的需求量相比已大大下降。

2025年后,中国钢铁业将进入平稳发展期,且可回收废钢增多,这将导致对铁矿石需求的低速乃至负增长。必和必拓说法的转变表明其前期高调评价中国市场,借此抬高矿价的做法收效甚微,公司高层重拾理智做法,谨慎面对当前矿价下行趋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