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政策频吹长期利好 期现市场酝酿三浪主升

政策频吹长期利好 期现市场酝酿三浪主升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7日08: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当前盘面来看,大盘呈弱势整理格局,各板块的热点较为凌散,而期指空头持仓高度集中,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大盘底部似乎尚未出现。但结合近期各方面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市场氛围持续转好,大盘正酝酿着大的三浪上涨行情。

A股市场自3月14日中阴下跌以来,一路震荡下行,沪指先失2400点,后战2360点,成交量也一路萎缩。昨日收盘,沪指以十字星报收2350.6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期指主力合约报2568.8点,总持仓较上日略微增仓1500手。

仅从当前盘面来看,大盘呈弱势整理格局,各板块的热点较为凌散,而期指空头持仓高度集中,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大盘底部似乎尚未出现。但结合近期各方面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市场氛围持续转好,大盘正酝酿着大的三浪上涨行情

回调压力大幅减轻

本轮下跌,有三大因素是最为重要的,首先就是,市场自1月6日见底以来所形成的庞大累积性获利盘,特别是蓝筹板块的获利极为丰厚;其次,前期套牢盘在两会期间乃至于会后,市场预期的利好消息迟迟没有兑现,恐高心态开始蔓延;最后,政府工作报告调低GDP发展目标,打压市场做多人气,三大因素合力形成了上涨阻力,也使得股指在两周的横盘后最终选择了向下寻找支撑,夯实底部的走势。从这点来说,前期的回调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我们注意到随着回调时间和空间的深入,前期的获利压力基本得到释放,而前期成交密集区的套牢盘也有一定的化解,而利空因素正随着时间的推移缓慢淡出。

长期基本面利好持续发酵

在利空因素逐步淡出的同时,来自基本面的利好因素,却开始呈升温态势。

1,各路资金入市预期显著升温。且不说近两年屡屡提及的养老金问题已化为现实,光是OFII和RQFII增加额度的话题在近期屡屡被提及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长期利好。从相关人士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今年OFII和RQFII的增加已无疑问,如果说养老金的入市尚存在制度上和使用上的一些障碍的话,这部分的资金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入市的步伐会更加的明确。

2,加大分红力度力挺优质蓝筹,抑制打新和强化退市机制倒逼投机资金回归价值投资。自郭主席就任以来,抑制打新和强化垃圾股退市就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对于这方面,我们注意到,近期相关方面对此方面信息的表态明显增多,力度明显加强,在措施强化之后,投机性资金必然会考虑到顶风炒作的风险,而与此同时,相对估值合理的蓝筹板块在加大分红力度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可能是个不错的出路,蓝筹板块在指数中的权重相信广大投资者都心中有数。

3,引资分流双管齐下。在引导各路资金入市的同时,如何化解居高不下的新股上市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一个重点,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除了在强调加大上市公司质量审核的同时,证监会正有更加实质性的措施正在进行之中,其中降低国内企业赴港上市门槛和增加场外交易不能不被我们提及。

4,欧债问题暂告段落。除了上述国内方面的长期利好之外,国际方面的消息同样令人振奋,在希腊问题得到暂时解决之后,欧洲方面的信息近期保持平稳,国际市场的影响在近期虽然对国内影响有限,但其不会出来搅局本身就可算是一个利好。

5,股市税收优惠可能会是重大利好。据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两会期间多位委员提出为证券市场减税的议案,虽然截至目前,并未得到相关权威人士评论,但这样的利好预期是我们最为期待的。

6,降息降准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