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投资避险需求强劲 白银期货未上市先升温

投资避险需求强劲 白银期货未上市先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7日09: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然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加大,避险需求推动黄金受到追捧,同作为贵金属的白银相对于黄金避险需求偏弱,在价格上波动加大,上下游厂商受此影响巨大。尽管包括交易所以及监管层并未透露进一步消息,但期货经纪公司的筹备以及新一年新品种上市的期待仍让白银期货在节后迅速升温。

新华08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陈云富)尽管包括交易所以及监管层并未透露进一步消息,但期货经纪公司的筹备以及新一年新品种上市的期待仍让白银期货在节后迅速升温。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国际白银价格波动剧烈,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随着黄金投资持续升温,同作为贵金属品种,白银的投资需求也较为强劲。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事实上,与已经上市期货的黄金等品种有所不同,白银上市期货品种,更重要的意义很可能将会强化中国市场在贵金属价格上的话语权。

剧烈波动致风险管理需求强劲

与黄金一样,白银是一种应用历史悠久的贵金属,但白银在丧失货币职能后,更多是作为一种工业金属在市场流通。然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加大,避险需求推动黄金受到追捧,同作为贵金属的白银相对于黄金避险需求偏弱,在价格上波动加大,上下游厂商受此影响巨大。

数据显示,2010年国际白银价格上涨了近90%,而2011年尽管价格整体较前一年回落了近10%,但全年最高点一度达到每盎司50美元,低点则跌破了28美元,全年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得企业亟须风险管理工具。“比如去年的白银价格较高,铅冶炼企业的利润很大程度上就来源于白银的销售,因此企业高度关注白银价格的变动,都希望能在银价的高位锁定盈利。”青海一家冶炼厂负责人表示。

上海有色网研究员韦赤善表示,目前我国的白银矿场大多都是伴生矿,价格波动对有色企业的盈利影响较大。“上市白银期货,对于冶炼企业而言将会有利于其锁定利润,对于贸易商而言,与铜铝铅锌一样,上市期货后也有利于贸易商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韦赤善表示。

“白银期货服务于实体经济,首先是庞大的产业链,包括采矿、加工冶炼、贸易以及消费等行业。”海通期货分析师段世华表示,对于用银企业,正是白银价格的大幅波动凸显出上市期货作为避险工具的重要性。

“期货给大宗商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加工贸易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了期货市场,就可以规避时间差、空间差及定价模式的风险,使得企业能稳定有序长期经营下去。”江铜集团南方公司总经理吴育能此前表示。

投资“带热”白银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与黄金相比,白银在需求方面有很大差异,但近年来白银的投资也在加速,在投资者看来,白银期货上市,将增加投资贵金属的渠道。“特别是2008年以来,白银的投资获得了大幅的增长。”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包括全球低利率政策环境、通胀的担忧以及国内个人白银理财账户的推出等,都激发了白银投资的热情。

不过目前国内白银的投资渠道还较少,除了“纸白银”、实物银条等投资渠道外,现货市场交易也还只有白银的延期交易,且包括实物等投资渠道的回购等仍存在一定的障碍。“随着白银的投资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海外交易所先后推出了白银期货的交易,这就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想象空间。”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白银期货由于价格波动较大,更多适用于专业的投资者,但期货的新投资渠道仍备受众多投资者的期待。

据海通期货的统计,2011年全球13家衍生品交易所的19个有成交记录的白银期货总成交近1.44亿手,同比增长了172%,按交易量计算,2011年全年白银期货的成交量达到41.5亿公斤,同比大幅增长56%。

在分析人士看来,正是白银的两大特性使得投资属性凸显。一方面是相对于黄金,白银的投资门槛降低,是“穷人的黄金”。“目前国内白银每公斤的价格约6800元左右,相对于黄金每盎司超过1600美元相比,即使考虑到保证金因素,白银的投资门槛也远低于黄金,普通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分析人士表示。

而另一方面,尽管白银价格波动巨大导致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也正是波动较大影响了众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对此,一些业内人士也期望,白银期货的合约价值不应太大。“一方面是投资的门槛,一方面也是为活跃市场交易。”分析人士指出。“比如铅期货采用大合约,现在看来效果并不理想,交易量比较小,对于很多铅企业来说门槛过高,为了规避风险而牺牲了成交量。”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蒋宁认为。

有望提升话语权地位

分析人士表示,与黄金期货交易不同,目前国内推出白银期货很可能会提升国内市场在白银定价上的影响力。“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影子市场’的成分较多一些,这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原因,一方面也是由于黄金的市场所决定。”分析人士表示,而白银更多作为商品,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现货市场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白银的产量达到1244吨,同比增长7.14%,成为全球最大的白银消费国和第三大产银国。同时在储量上,目前中国拥有约11.65万吨的白银储量,位居全球第六位。“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重地,工业用银的需求较大,加上全球知名电子电器加工企业转厂到中国生产,下游的消费料还会继续增加。”分析机构预计。

一些专家指出,实际上,白银期货上市,更为重要的是将会形成统一的价格。“目前中国白银投资火爆,但市场有待规范,上海黄金交易所、泛亚金属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等都有相关的白银业务,市场并没有一个完善统一的价格形成机制,急需完善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才能更有利于白银工业的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

吴育能表示,期货市场的功能,一是定价,二是提供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三是虚拟库存,减轻资金的压力,四是捕捉交易机会,锁定经营利润。“随着亚洲地区期货交易量以及价格影响力和代表性逐步提高,未来白银期货价格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的价格基准。”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作为规划中的金融中心,目前上海的贵金属要素市场已进一步集聚。“白银期货上市后,上海贵金属的交易就将不仅有黄金交易所完整的现货交易,也有上期所黄金白银的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的完善都为定价影响力的进一步发挥奠定了基础。”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