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今年原油基本面抢眼 强势美元或制约金价

今年原油基本面抢眼 强势美元或制约金价

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1日08: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杰夫·居里周一表示,2012年原油需求和供给均面临风险。来自中国的旺盛需求和原油市场大幅度的现货溢价(指现货油价高于期货价格),均显示出供应紧缺的内在趋势。另外,德意志银行还下调了2012年黄金价格的预期。大行下调黄金价格预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市场对美元未来将走强的强烈预期。

探讨2012年大宗商品市场“明星”将花落谁家有点操之过急,但从现状来看,原油是最具实力的候选者之一。高盛集团周一表示,今年在全球交易的大宗商品中原油的基本面最为抢眼,基本面紧俏及可能发生的伊朗冲突令油价上行潜力不可估量。与此同时,黄金则被认为会因“强势美元”而承压。

国际油价基本面良好

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杰夫·居里周一表示,油价将获得两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中国需求强劲,二是供应受冲击的风险较大。居里表示,2012年原油需求和供给均面临风险。来自中国的旺盛需求和原油市场大幅度的现货溢价(指现货油价高于期货价格),均显示出供应紧缺的内在趋势。

居里还表示,伊朗紧张局势对油价的影响为“负面至中性”。他认为,欧盟无法承受失去伊朗原油的风险。“沙特额外的原油将运往欧洲,伊朗额外的原油将运往中国,这将缓解市场的供应压力。”居里表示。

此外,有媒体近日报道,由于施工遇到困难,一条能令阿联酋原油绕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管道完工时间被推迟。据悉,这条管道的日输送能力为150万桶。

此前,欧盟国家表态已原则上同意禁运伊朗原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可能性也不断增加。欧盟外交人士周一表示,本月23日欧盟将举行外长会议决定对伊朗原油的禁运事宜,时间比预计提前一周。但有报道称,禁运可能要在数月后才会启动,因为部分欧盟国家希望推迟实施。

此外,高盛还表示,预计2012年贱金属需求将会攀升。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金属库存缩减期的结束将推动金属需求增长。高盛预计,2012年贱金属12个月期回报率将达到24.9%。不过,德意志银行下调了2012年金属价格预期,因为该行认为经济将不断恶化,同时美元会继续走强。该行认为,2012年一季度可能是贱金属表现最疲软的时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