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央行禁设黄金交易所 金交所上期所除外

央行禁设黄金交易所 金交所上期所除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7日21:3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央行联合五部委27日发出通知,明确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加强黄金市场管理,将会有利于推动黄金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五部委联合发文规范黄金交易平台

    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通知

新华08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陈云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27日发出通知,明确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这是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后首次在贵金属交易市场“亮剑”。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目前市场中为数众多的现货黄金交易平台都将逐步被纳入清理整顿的范畴,贵金属交易市场有望得到规范的发展。

通知称,黄金具有货币属性,是一国央行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的贵金属。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黄金交易应该在经国务院或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规范交易场所开展。当前黄金交易所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已经开业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

通知提出,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人民银行牵头妥善做好相关黄金业务善后清理工作;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相关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停止为其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加强黄金市场管理,将会有利于推动黄金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实际上,在国务院发布清理整顿的决定后,接到的电话中推销黄金投资的是最多的,各种类型的黄金投资平台让人眼花缭乱。”有投资者告诉记者,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指出,在整顿黄金交易平台的同时,同时也应打击地下炒金活动,防止部分资金重新进入地下炒金市场。

通知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好产品创新和交易系统建设各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规范开展黄金业务,建立健全黄金市场法律法规,加强黄金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上,相对于黄金等贵金属,包括钢铁、大宗农产品等商品的流通更为多元复杂,后续相关电子交易市场的清理整顿也将更为棘手。“现在很多圈内人都在保持观望,尤其是高度关注行业内较为高调的几家交易所废,某种程度上这些交易所的走向成为圈内人观察行业的‘风向标’。”有交易所人士对记者表示。

“前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期货交易所整顿一度将50多家交易所清理掉到最后剩下3家,现货中远期交易要整合成如此少的数量现在看来还不太可能,一方面是由于现货市场品种繁杂,与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相对有限性不具有可比性,另一方面,现货交易更多是考虑到流通方便,交割的量比较大,也不太可能会集中到某几个特定的地方。”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现货交易场所来说,专家指出,在创新与监管的辩证统一中,现有的现货中远期电子交易平台要真正改变定位为现货商品的区域性通、转让提供便利的渠道,而不是强调具有投资性的交易市场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