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避险功能遭削弱 黄金牛市格局面临考验

避险功能遭削弱 黄金牛市格局面临考验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8: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1年前三季度,黄金迎来不折不扣的“大牛市”,金价频频刷新历史纪录;但此后一路下行,其间更不乏单日瀑布式大跌。近日,在美元强劲反弹的打压下,黄金深受重创,连日大挫。有业内人士提出,在当前市场中,黄金的避险作用值得商榷。

“黄金的关键点位在1525美元,一旦跌破,黄金牛市就完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秘密”。

2011年前三季度,黄金迎来不折不扣的“大牛市”,金价扶摇直上,步步惊心,频频刷新历史纪录。然而,国际黄金的“不败神话”似乎停滞在1922.6美元,此后,一路震荡下行,其间更不乏单日瀑布式大跌。近日,在美元强劲反弹的打压下,黄金深受重创,连日大挫,市场担忧之声四起:贵金属的避险功能是否不再值得信赖,黄金牛市格局是否已破?

国际黄金跌破1600美元

纽约黄金从1922.6美元的历史高点一路下跌,12月14日跌破1600美元,重新回到“千五时代”。截至发稿,纽约金报价1589.7美元/盎司。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黄金的暴跌,源于市场对欧盟及各方解决欧债问题的信心不足,德国表示反对欧元债券,美国表示暂不救助欧洲,欧债危机难以根本解决。

的确,欧债方面利空消息不断。意大利标售五年期BTP债券,得标利率较一个月前标售的可比国债的得标利率有所上升;法国可能失去其AAA评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告诉共和党参议员,美联储没有救助欧洲的意愿或权限。受以上影响,资金加速流入美元,美元指数强势上扬,黄金应声下跌。

黄金避险功能遭削弱

黄金一直以来被称为“避险天堂”,在全球经济前景悲观时,风险性资产遭到抛售,黄金通常因其所谓的避险作用而走强。但在当前市场中,有业内人士提出,黄金的避险作用值得商榷。

“虽然黄金也有避险的功能,但在极端恐慌情绪来临时,投资者还是倾向于买入美元进行避险,这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便可见一斑。可以说,美元是终极避险工具,黄金是阶段性避险工具。”分析师李宁如是说。

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认为,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黄金很难走强。其避险功能只是针对通胀而言,现在通胀水平有所下降,因此黄金上涨乏力。

象屿期货分析师王宁表示,近期,欧元区危机恶化,人民币汇率连续跌停,大量热钱回流美国。市场对经济前景悲观时,除了信奉“现金为王”,可信任的只有美元和美国国债,黄金同样遭到抛售。

“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分迷信黄金神话,当前的黄金已由度量货币转化为投资品,同样存在泡沫,市场信心破灭时,黄金的价值不再值得信任。”王宁表示。

黄金牛市格局是否逆转?

目前,对于黄金格局是否出现逆转,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黄金短期仍将震荡下跌,但是牛市格局并未改变。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黄金的关键点位在1525美元,一旦跌破,黄金牛市就完了。现在没跌破,因此长线升势还没扭转。”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称,短线金价下跌还没到位,估计会破1500美元,但现在还难言黄金牛市破灭,金价仍处于牛市以来的上升通道中。现在处于阶段性调整,涨势暂时看不到,这波下跌修复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称,黄金牛市格局未变,但并不看好黄金的近期走势。因为市场对欧元的抛售以及欧元经济的弱势造成美元将长期被动性上涨,黄金后期将以下跌为主。

李宁称,当前来看,黄金在大幅下跌后,弱势依旧,下方关注1520-1530美元,这一线既是9月26日的低点,也是今年5、6月份的一个盘整区间的中枢,如果跌破这一区间,则后市堪忧。(记者黄颖 编辑杨晓坤)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