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库存数据扑朔迷离 沪铜伦铜反应迥异

库存数据扑朔迷离 沪铜伦铜反应迥异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4日10: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外媒一则国内铜库存估计规模的消息引发伦敦铜市波动,沪铜对此却反应平淡。业内人士表示,全球铜市的平衡很脆弱,几十万吨甚至十几万吨的数据就会对全球铜价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我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的铜储备量在业内不仅是最大谜团也极受关注。另外,事实上,国内铜库库存规模分歧大,国内也存争议;然而,业内肯定铜库存首次披露的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铜库存有190万吨吗?”昨日外媒一则消息,让近期一直平淡的铜市波澜四起。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人士首次披露国内铜库存的估计规模,由此揭开了大宗市场最大谜团之一的面纱。受该消息影响,北京时间13日21:25,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显著下跌1.75%,至7360美元/吨。不过,上海铜期货市场追随股市表现,主力1112合约尾盘反而上涨1.35%至54880元/吨。

190万吨靠谱吗

“190万吨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华泰长城期货公司首席分析师景川表示,他们预计该数据大约在100万吨左右。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表示,中国铜需求占全球总量的40%,增量占比更高,所以国际炒家很容易拿中国说事。不过,10月13日海关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未锻轧铜、废铜及其他铜材进口明显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190万吨这一规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90万吨的中国铜库存估算数据,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会人士在国际铜业研究组织9月底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议上提出来的。据该协会估计,不包括在上期所(SHFE)仓库的库存,中国2010年底的铜库存为176.8万吨,高于2009年的121.8万吨和2008年的28.2万吨。上期所库存在2010年达到13.2万吨,使中国的铜库存总规模达到190万吨。

不过,也有一位参与上述国际会议的该协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可能有误。“中国2010年底的铜库为176.8万吨,这一数据已包括了2010年上海期货交易所13.2万吨库存。而外媒报道重复计算了交易所库存,从而得出了190万吨这一库存规模。”

“实际上,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就176.8万吨的数据也讨论了半天,会场当时分歧很大。没有人完全肯定这一数据。”这位人士在回忆当时与会的情景时表示。

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控股的专业化信息服务机构,也是目前国内较权威的有色金属信息集散中心和发布中心。该公司铜业部研究员李宇圣介绍,过去两年他所出具的报告一直认为,国内铜库存小幅高于100万吨。

脆弱的平衡

景川介绍,对基本金属市场而言,国家物资储备局的铜储备量始终是最大谜团。“数据不透明,使个人投资、企业保值及生产运作等很困难。而国外机构更是很难对之统计。因此其估计值往往不准确。”

“全球铜市的平衡很脆弱。”景川表示,几十万吨甚至十几万吨的数据就会对全球铜价产生很大影响。“2009年高盛曾经造访我们这里,他们当时认为中国需求疲软,难以对国际铜价形成支撑。而我们的看法是当年中国铜需求将增长8%,依然很强劲。双方观点截然相反的原因就在于国储刚刚放铜20万吨,而高盛并未看到。”

李宇圣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中国铜库存一般包括国储、保税区、企业、贸易商和交易所库存,其中交易所库存是透明的,保税区数量也能够查到,其他几个地方尤其是国储库存数据就很难获得。而且,境外机构评估中国铜市场规模时,多用表观消费量这个概念,它包括当年产量以及精铜净进口量,却没有考虑到融资、储备和贸易商补库等数据。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