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能源结构转型不宜盲目乐观 加速尚需政策引导

能源结构转型不宜盲目乐观 加速尚需政策引导

2011年09月16日15:2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大连9月16日电(记者高立 胡俊超 陈梦阳)在能源价格和气候变化问题不断升温的推动下,近年来全球掀起新一轮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高潮,由此带来的能源转型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综合来看,能源结构由传统的化石能源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型、由高碳走向低碳是大势所趋。

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专家认为,技术和经济因素成为推动能源市场转型的主要推动因素,加速能源市场结构转型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尚需政策引导。

能源短缺背景下各国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历来广泛使用的化石能源燃料正日渐稀缺,并以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双重危机的形式同步呈现在人类面前。在此背景下,能源问题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之一。众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世界能源形势危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不可持续。现有能源结构亟待转型,人类需要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论坛上表示,可再生能源从起来源来看,供应远远大于目前化石能源的资源,可以保障人类长期持续的利用。问题是,长期以来,我们对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技术手段有限,转化的效率比较低,成本也比较高,所以长期没有进入到整个能源的系统。随着能源的短缺、能源安全问题的提出、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可再生能源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战略发展方向。

分析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和能源消费量的大幅增加,化石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和地域分布的不均衡性带来的能源安全问题及其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事实上,关于发展替代能源、实现能源转型的讨论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世界各国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各自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国际社会试图摆脱化石能源的努力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核能的兴起。自1954年6月前苏联在莫斯科市的奥勃宁斯克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之后,核能在前苏联和美国等国家得到较快的发展。然而,出于对核扩散和核事故的担心,国际社会反对核能的呼声越来越高,核电发展受到诸多制约。尤其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关于发展核电的争议更加激烈,很多国家开始重新思考未来能源布局。

福岛事故对我国核电方面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对记者表示,福岛事故之前,国内普遍对核能是非常看好的,其清洁、髙效、低成本等优势非常明显。一批核电项目迅速上马,当时看增长的空间很大。福岛之后,核电受到很大的影响。虽然在建的项目不会取消,但新项目却不一定会批。

在核电存在人类可能难以承受的安全隐患、未来核电发展可能受到较大制约的情况下,解决能源问题的希望就落在了非核可再生能源的身上。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