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国际油价涨幅收窄 LME基本金属多数下跌

• 芝加哥主要农产品期价5日涨跌不一。

• 国际油价5日收盘上涨,美油、布油分别收涨1.12%和1%。

• 纽约金价5日上涨0.58%,收于每盎司1825.1美元

•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5日多数下跌。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5日涨跌不一。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02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25美分,跌幅为1.19%;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60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25美分,跌幅为1.2%;大豆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3.9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美分,涨幅为0.36%。

现在市场关注重点是阿根廷干旱、巴西南部天气状况以及美国农业部1月作物生长报告。市场分析机构认为,进两步退一步是2022年初农产品期价交易的主题。在南美洲作物产量下降的情况下,农产品期价依然看涨,市场牛市趋势未变,但是波动幅度会加大。突尼斯5日订购12.5万吨软小麦,7.5万吨硬粒小麦和7.5万吨饲料。天气方面,未来10天阿根廷、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气候依然干燥,伴有极度高温天气。巴西东北部因为降雨天气潮湿。(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和市场继续消化欧佩克最新产量政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5日收盘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6美元,收于每桶77.85美元,涨幅为1.12%。2022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了0.80美元,收于每桶80.80美元,涨幅为1%。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4.179亿桶,环比下降了210万桶。不过,上周美国车用汽油和蒸馏油库存分别环比上涨了1010万桶和440万桶,而丙烷和丙烯库存则环比下降了70万桶。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等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显著增加了1020万桶。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590万桶,环比增加了16.3万桶;上周美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为89.8%,高于前一周的89.7%;上周美国日均原油净进口量为333万桶,环比下降了50万桶。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国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3730万桶,环比显著增加了260万桶;上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规模为5.936亿桶,环比下降了134.6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180万桶,环比持平。美国石油学会在4日晚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下降了643万桶,而汽油和蒸馏油库存则分别环比增加了706.1万桶和434万桶。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5日表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大幅增加更多与企业年底的税收考虑有关,而非实际的供需。美国堤喀资本咨询公司(Tyche Capital Advisors)负责人塔里克•查希尔(Tariq Zahir)表示,虽然上周商业原油库存降幅略小于预期,但上涨汽油可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环比涨幅令人大开眼界。在每年这个时候,出于税收考虑,原油库存通常会下降,而成品油库存会增加。凯投宏观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卡洛琳•贝恩(Caroline Bain)表示,隐含的油品需求,尤其是汽油需求大幅下滑,这显示公众在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传播的情况下对旅行感到谨慎。这些担忧很可能在未来几周持续。弗林认为,虽然油价继续上涨将面临阻力,但如果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可以突破每桶77美元,应该会加速上涨。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表示,虽然欧佩克+在4日宣布将在2月份继续把日均原油产量配额上调40万桶,但产油国很可能会难以达到这一产量目标,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利比亚等国在提高产量方面面临困难。巴克莱银行表示,欧佩克+选择了政治上阻力最小的路径,继续按月提高原油产量配额,但实际产量增幅很可能会远小于配额增幅,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对需求的影响较小类似。预计2022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将为每桶80美元。(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因美元指数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2年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收于每盎司1825.1美元,涨幅为0.58%。黄金市场交易闭市后不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发布。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加息会比预期更早、以更快的步伐到来。会议纪要发布后,黄金在随后的电子交易中下跌。美元指数跌幅缩小。此外,投资者也在等待将于7日发布的美国12月就业数据。

当天2022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分,收于每盎司23.17美元,涨幅为0.49%;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30.7美元,收于每盎司1001.9美元,涨幅为3.16%。(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美元走强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5日多数下跌。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291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9.5美元,涨幅为2.81%。数据显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仓库铝库存为92.68万吨,自去年3月中旬以来下降了50%以上。同时,现货铝较3个月期铝的升水为每吨390美元,凸显欧洲市场供应紧张。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表示,欧洲电力危机没有快速且永久的解决方案,即使价格回落也不意味着风险消散,试图与电力供应商谈判的欧洲铝业将发现很难达成有竞争力的协议。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969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3美元,跌幅为1.05%。英国商品研究所的分析师克雷格·朗表示,虽然随着新项目进入生产阶段有一些额外的供应增长,但铜的库存水平仍然较低,这支撑了价格前景。朗预计2022年精炼铜过剩5万吨,“是个非常小的数量”。

其他金属方面, 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2069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5美元,跌幅为1.64%。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3931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5美元,涨幅为0.29%。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28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美元,跌幅为0.48%。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357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5美元,跌幅为0.15%。(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09:45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16:00 ESG新加坡周度燃料油库存

21:30 美国至12月30日2021/2022市场年度大豆出口净销售量

21:30 美国至1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30 美国11月贸易帐

23:00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

23:30 美国至12月3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次日02:15 美联储布拉德发表讲话

待定 SPPOMA公布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

待定 Mysteel公布截至1月6日当周螺纹钢库存及产量数据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