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黄金ETF持仓外流导致今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环比下跌13%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 据世界黄金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28日消息,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831吨,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13%,主要原因是黄金ETF的持仓少量外流。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尽管多个领域的黄金需求均保持上升势头,且黄金ETF的净流出量相对较小(仅27吨),但去年同期因金价创历史新高而引发黄金投资热潮,黄金ETF流入量可观。因此本季度黄金总需求量同比出现下降。

“黄金ETF的少量持仓流出对本季度总需求的同比变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遮盖了其他领域黄金需求的同比增长。”该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但结合更大的背景来看,相比之下,流出量其实并不大。

她同时指出,黄金市场的其他领域均释放出积极讯号:金饰和科技用金需求的强劲增长尤其“令人振奋”;央行依旧保持了稳健的购金步伐;金条和金币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金饰消费总量达443吨,同比增加33%。同时,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增长,仅第三季度的购买量就达到262吨。科技用金需求量亦同比增长9%。此外,各国央行增加储备黄金69吨,前三季度购金量已达393吨。

价格方面,2021年第三季度黄金均价为1,789.5美元/盎司,低于2020年的同期水平(美元金价的历史最高记录),但高于近3年、近5年和近10年的同期平均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2021年全年强劲的黄金消费和央行购金需求将缓和黄金ETF规模下降的影响。金饰需求量将维持其同比恢复的态势。但全年总投资需求或仍显疲弱,尽管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将持续平稳增长。”Louise Street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