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现货价格短期大涨后料回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以来,鸡蛋价格再现大涨行情。卓创资讯数据显示,10月以来鸡蛋现货价格已经上涨约26%。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各环节库存仍然偏低,且相关替代品价格尚未出现下滑之势,鸡蛋需求仍然偏强,但在价格涨势透支后,蛋价或存在一定的回调需求。

再现大涨行情

现货市场上,10月以来蛋价强势上涨,从月初最低4.06元/斤附近,一路向上突破。26日,全国主产区鸡蛋均价上涨至5.13元/斤,高于中秋节前高点,仅半个月的时间涨幅达到了26.35%。

这一现象让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梅想起两年前的情形,也是10月份,鸡蛋价格经历了类似的大涨行情。

“不过,2019年10月份蛋价走高主要是受猪肉价格较高拉动影响,而近期鸡蛋价格上涨主要由产业自身供需导致。”刘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了解,今年在产蛋鸡存栏量始终处于偏低水平,9月份更是降至年内新低。根据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约为11.64亿只,环比降幅0.98%,同比跌幅8.59%,处于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鸡蛋供应量有限,加之6月份鸡苗补栏情况欠佳,本月新开产蛋鸡数量减少,进一步加重货源偏紧的局面。尤其是东北红蛋产区,货源紧张情况较为明显,供应面支撑蛋价上涨。”刘梅表示。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10月11日至20日销区市场鸡蛋销量较1日至10日增长10.62%,需求端较为强劲。

春节前仍将强势运行

随着蛋价上涨至阶段性高位,有下游经销商表示“已经不愿意过多采购”,多地蛋鸡价格也出现了止涨回稳之势。回顾2019年10月底鸡蛋价格走势,也是上涨至高位后,在11月份迅速走低。

不过从基本面看,刘梅分析,目前各环节库存仍然偏低,且相关替代品价格尚未出现下滑之势,鸡蛋需求仍然偏强,短期蛋价不易下跌。

“今年蛋鸡存栏量明显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且饲料价格处于高位对蛋价形成底部支撑。后期随着蔬菜上市,价格或回落,鸡蛋价格有下调风险,但下降幅度或有限。”刘梅说。

“根据历史育雏鸡补栏情况来推算,年底新增量将延续小幅下降,利多春节前鸡蛋现货价格。”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孔海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但就目前来看,随着蛋鸡养殖利润的反弹,养殖端淘汰意愿减弱,且近期蛋价涨幅将一定程度透支未来鸡蛋价格涨幅,预计鸡蛋价格回调后反弹概率大。她预计:“春节前,鸡蛋现货价格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