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期协会长洪磊:以法治建设促进我国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分论坛10月20日在京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致辞中表示,期货品种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初步显现,市场规模体量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价格影响力正在形成。

他表示,要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促进我国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期货立法为契机,完善市场规则制度体系;二是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大力发展做市商/交易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同时,充分发挥自律组织功能作用,提升行业法治水平。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分论坛,就“创新金融法律服务促进金融法治发展”与大家做分享交流。金融市场是典型的规则导向型市场,提高立法水平,完善金融法治体系,对金融市场发展至关重要。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主要围绕期货市场发展与法治建设分享一些看法和体会。

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

我国期货市场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盲目发展、清理整顿、规范发展、全面创新等阶段。三十年来,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基础、证监会行政规章为主导、交易所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的期货行业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法治建设不断优化,推动了期货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一是品种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初步显现。截至2021年9月底,期货市场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达94个,已经涵盖能源、金融、粮食、化工、金属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领域;国内期货市场初步可以满足大型实体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

二是市场规模体量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场资金总量达1.09万亿元;今年1-9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55.89亿手,累计成交额437.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2%和44.57%。我国几大期货交易所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位列全球排行榜的第7位、第9位和第12位。在全球品种成交量排行榜中,我国期货交易所的上市品种占据全球农产品排行榜的前十强,金属全球排行榜前十强中占5席,有力提升了相关产业链的贸易现代化程度。

三是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价格影响力正在形成。目前,我国共有9个对外开放品种。原油期货上市3年多来,境外参与度、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功能稳步发挥,品种成交量已位列全球前三。有色金属、豆类油脂、PTA等商品期货价格已成为国际国内现货贸易的重要定价基准。

二、以法治建设促进我国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要求:“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纵观我国期货市场,目前在市场体系、制度体系、中介服务等方面发展还存在不足,功能作用还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法治建设是市场发展的基础,依法治市是促进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作用、提升我国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今年4月《期货法》(草案)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再次迈出关键步伐。我们要汲取期货市场3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以法治为保障,以制度为基础,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优化交易者结构、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提供法治环境和保障。

一是以期货立法为契机,完善市场规则制度体系,提升实体企业参与度。从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来看,截止2021年9月,我国上市公司中有700多家利用汇率、利率、商品、股权等衍生工具套期保值,占上市公司总数20%。而美国2020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500强中,已有74%使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我国的期货市场实体企业参与度还是偏低。原因是法治环境不足够健全,法律保障不到位,市场参与者面临限制障碍。完善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包括几个层面:细化期货市场交易者分类,明确套期保值者主体地位,保护套期保值者合法权益;完善上市品种体系,加强场内外市场建设,丰富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工具和渠道;优化交易规则和交割制度设计,降低交易成本,为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完善税收、会计、套期保值绩效评价等配套制度,解决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困难和障碍。

二是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大力发展做市商/交易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期货市场通过形成远期价格序列,可以指导工业和农业适时调整产能和产量,合理安排生产,避免产能、种植面积、养殖面积因为当期价格波动而产生大起大落,从中长期看可以熨平生产周期,稳定企业生产,避免供给错配,从而实现“稳产保供”、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价格主要由指令驱动的竞价机制形成,在我国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背景下,需要不断完善做市商/交易商制度,用“报价驱动”做市商机制来弥补“指令竞价”机制的理性不足,避免价格失真和操纵,从而提高市场定价效率。

三、充分发挥自律组织功能作用,提升行业法治水平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协会应当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自律、服务、规范、发展”的定位,在微观层面发挥更为具体、高效率、低成本、灵活有力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完善自律规则体系;一方面强化“依规执纪”,引导行业机构守法自律,具体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自律规则体系建设,优化行业标准,规范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行为,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落地落实,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二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倡导信义文化理念,引导期货经营机构以注意义务和忠实义务为核心,以客户最佳利益为原则展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定价模型,提供最有利于客户、投资人的价格建议。近年来,协会大力推进机构诚信系统建设,建立行业信用报告机制,进一步推动会员信用立身、恪守信义义务。

三是完善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从理论方法到具体实践,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职业素养。协会正在编写《期货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读本,从人员守则、机构自治、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司法惩戒五个层面强化法律边界底线,提升从业人员守法合规意识。

四是聚集法律专业人才,培养专职律师队伍。推动行业守住底线、依规执纪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打造法治协会同样需要法治人才。就在今天,由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发起的“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将正式启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中国期货业协会将积极加入,发挥应有作用,与大家一道,共同服务推动金融法治建设。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