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前夕煤炭市场供需博弈调查:部分煤企主动降价 电企拟提高长协煤兑现率

“9月份以来,为积极响应保供稳价相关政策,榆林市榆阳区部分煤矿主动下调了煤价,大概在20元/吨-30元/吨左右。”陕西省一家年产规模不足500万吨的中小型民营煤矿负责人王先生(化名)9月10日对记者表示,“9月下半月,还会跟上一些新产能”。

作为煤炭的直接产业链下游,电力企业对于煤炭价格的变动自然也十分关注。多家公司表示,将通过“长协”机制尽量锁定成本,同时争取把交易电价折扣合理缩小。

4月份以来,政策面持续推动煤炭保供稳价,一方面推动新增产能,另一方面也严惩对于市场情绪的恶意扰动。此外,监管方面对于承诺“保供稳价”责任主体企业的涨价行为进行核查。记者拿到的一份核查函显示,4家煤企(其中3家企业获批产能置换时被要求承担“保供稳价”的社会责任,1家企业拟纳入保供煤矿)因带头涨价行为扰乱了煤炭市场秩序,被有关部门核查并要求及时纠正。

样品煤取消免费福利显示“强卖方市场”

煤炭处于产业链最上游,与制造业的消费终端有着相当的距离,普通人对其价格波动通常并不敏感。但是,当煤价上涨对PPI上涨形成较大拉动时,“煤超疯”就已经在财经话题中占据相当的流量。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创下2008年9月份以来新高。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涨幅在21.8%—57.1%之间,合计影响PPI上涨约7.9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

事实上,煤炭价格上涨并不是始于8月份,今年以来整体上保持了上升势头,甚至已经穿越了部分淡季时点。

“通过一件小事,其实能看出煤价市场中买卖双方的地位和煤价上涨的影响。”王先生对记者表示,“过去,我们的样品煤都是免费送给客户用以检测和比对,今年二季度以来,样品煤也开始收费。一方面是因为煤炭的单价高了,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是卖方市场,客户排队等提货,矿上也就决定不再送样品煤免费福利了”。

排队提货究竟是什么概念呢?据王先生介绍,产地方面,近期下游采购积极性不减,陕蒙地区在产煤矿整体销售情况良好,矿区排队车辆较多,装车等待耗时普遍较长,场地基本无存煤。

内蒙古自治区一家中型煤矿企业负责人岳先生(化名)则对记者坦言,“目前周边煤矿均处即产即销状态,矿内几乎无库存。具体销售可根据矿井性质分如下不同情况:一是对外不销售,只发保供煤,其按部就班推进;二是只供应自己公司配套化工项目或重点客户,能够按照产能给客户排定车辆上车;三是对外销售的普通矿井,排队车辆多的时候可达数公里,大概有400辆、500辆车,排队装车两天以上都属正常现象”。

虽然9月份属于煤炭交易的传统淡季,但是,岳先生认为,考虑到9月份、10月份是水泥建材需求旺季,加之今年冬储会可能会提前开始采购,预计9月中下旬可能提前迎来煤炭采购高峰。王先生则预计,10月15日进入供暖期后,煤炭需求或将逐步进入峰值。

政策面“左手”组织增产“右手”强化价格监管

排队等待装载的车辆,展示了煤炭市场暂时的供需矛盾。不过,即便是处于强周期的上游行业,也不可能完全忽视下游行业的承载力和市场发展的稳定性,因为健康、可持续同样是市场化的要义。政策引导和监管的指向,亦是如此。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末煤炭价格启动上涨,二季度伊始,国家发改委就开始会同有关方面分别赴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安徽省、青海省等地就煤炭储备建设、供需、增产增供、消费等情况进行调研。

尤其是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以来,政策和监管也持续发力,煤炭行业保供稳价工作有序开展。

一方面,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今年上半年,全国通过在建煤矿投产、在产煤矿产能核增、煤矿智能化改造扩产、煤矿产能衰减接续项目达产等多种方式,合计新增优质先进产能1.4亿吨/年以上。截至7月中旬,已完成产能置换、正在办理核增批复的煤矿产能4000万吨/年以上。8月份又有16座鄂尔多斯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涉及产能2500万吨/年左右,此外还有产能近5000万吨/年露天煤矿将于9月中旬陆续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同时,国家正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总目标是在全国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

天风期货研究所煤炭研究员康健对记者介绍,当前已有一系列增加煤炭产能的政策出台,且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露天煤矿,通过分析以往的产能变化情况可以发现其产能变化弹性较其他产区明显偏大,这或与露天煤矿开采难度低、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有关。因此,产能增加或可能优先从露天煤矿着手,后续需持续密切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尤其是蒙西地区的产量边际变化情况。

另一方面,加强煤炭价格监测,对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9月7日,发改委发布信息称,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与实际不符,调查组已责令该公司停止更新发布煤炭价格和市场运行的有关新闻信息。

此外,监管方面8月底以来启动对于在取得批文时负有“保供稳价”责任的企业的违规涨价行为进行核查。

王先生也表示,增加产能的关键在于本月中旬之前,发改委同意内蒙古地区17家煤炭企业核增产能,以及当地能源局具体批复核增产能。

此外,处于强势的煤炭企业也开始考虑市场的稳定性和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近期,为积极响应保供稳价相关政策,陕西榆林、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多家大型煤矿已经开始陆续进行幅度不等的降价。

岳先生认为,随着电厂日耗持续回落,同时水电出力增加,以及核增和新批煤矿投产,煤炭供应有增加预期,预计供热期到来之前,煤炭价格将呈现稳中趋落态势。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9月10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煤炭供需将继续改善。综合来看,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

康健则认为,当前秋季来临,煤炭需求进入传统淡季,近一段时间煤炭价格或将稳中有降,但是供暖季节也并不遥远,供需仍然偏紧,所以煤炭价格深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对于煤炭市场是否存在中间商囤积居奇的情况,岳先生表示,“目前贸易商也有恐高心理,并不敢多囤货”。此外,王先生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了解到有囤积炒作煤炭的情况。

电力企业多招化解:小幅调价+长协机制

面对煤炭价格的走高,近期,已有部分地区允许电力交易价格可以上浮,为电力企业解燃“煤”之急。例如,内蒙古自8月份起,允许蒙西地区电力交易市场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宁夏发改委发布通知,允许煤电月度交易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上浮不超过10%。

然而,电价上涨的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电力企业虽然是煤炭的下游,但是制造业的上游,其产品关系到下游的成本负担。因此,电力企业需要更多举措化解成本压力。

华能国际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有直接影响,但其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供暖季很难有下行空间。但是,政策面也在调控,推动产能释放。”据介绍,为应对煤价上涨,该公司尽可能签订长协合同,优化煤种结构和采购结构;在进口煤方面,提前锁定优质源头资源,发挥自有运力优势;电价方面,在下游交易电价方面,争取把交易电价折扣合理缩小。这并不是上调电价,实际是标杆电价没有动,而是跟用户谈时可以将交易电价谈到一个更有利的价格。

华中一家火电上市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煤炭是火电的主要燃料成本,其涨价对火电企业有不利影响,对火电项目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如果煤价持续居高,可能通过市场交易电价化解煤炭上涨的压力。另外,公司将提高长协履约情况,然后科学设置储量,减少不必要的库存,需要多少用多少,减少财务成本。

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投资者对于电企的经营业绩也较为关心,纷纷发问:“目前煤炭价格高,影响火电发电的利润,按目前价格,大概利润率是多少”“公司电力价格与去年比有何变化,针对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公司的长协价格变化如何或有何应对措施”。

皖能电力表示,长协煤对煤炭供应稳定性起到积极作用,且对市场煤价有平抑作用,公司积极争取提高长协煤兑现率以平抑煤价上涨带来的影响。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