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需求偏弱跌 超3%刷新逾两个半月新低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吴郑思) 国际油价隔夜收低,相关化工品多数承压。8日早盘,PTA主力合约期价在昨日夜盘时段跌破4800元/吨关口之后,进一步下挫逾3%,一举刷新了6月22日以来的新低。截至今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PTA期价已经从高点回落超15%。

在经历了前期装置检修、大厂减量供应等因素推涨之后,随着下游聚酯装置减产,PTA需求端偏弱,社会库存微幅累库等利空压制,价格也顺势转入弱势。

下游聚酯减产 PTA需求走弱

据行业媒体报道,8月中旬,由于聚酯利润低位、库存走高,聚酯工厂承压下,国内主流聚酯工厂桐昆、新凤鸣、恒逸、天圣均计划减产20%,合计减产规模约400万吨,恢复时间待定;同时其他聚酯部分企业也陆续公布减产计划,目前涉及停车、减产产能在453.6万吨。

据隆众资讯汇总,当前,国内聚酯综合开工负荷稳定在84.59%,利润及终端不佳,部分聚酯产能有继续降低负荷预期。同时,国内织造负荷稳定在67.67%,中长期终端订单复苏仍受外围环境等多重压力影响。此外,从现货市场看,目前PTA现货较多,聚酯工厂硬性需求补货零星,现货市场交投气氛未见起色,远月为主,基差再显疲弱。“聚酯工厂负荷维持在本年度2月底以来低位,迫于多重压力,聚酯负荷提升尚为未知数。当前PTA供需偏空逻辑尚未变化,偏空思路对待。”该机构提示称。

中粮期货也表示,当前聚酯产业链的核心逻辑仍然是成本走强、供应缺口与需求端走弱之间的博弈格局,体现为宽幅震荡为主的行情走势。短期国际油价出现见顶态势,需求端走弱格局下PTA价格弱势震荡为主。

格林大华期货也指出,目前 PTA 现货货源充足,聚酯工厂零星补货,交投偏清淡。终端需求未见好转,聚酯何时提负未知,PTA 进入小幅累库状态,拖累价格走势。预计 PTA 短期受需求端拖累运行相对疲软。

下行空间或有限

不过,后市来看,毕竟当下已经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最新出炉的进出口数据表现强劲,且冬季纺织服装备货也将陆续展开。此背景下,机构认为,PTA进一步下跌空间或有限。

“当前PTA利润仍位于历史低位,部分装置进入亏损,同时PTA新投产能偏慢,供应增量预期有限。随着冬季纺服内需逐渐提振,9-10月PTA或存在底部反弹空间。”中粮期货表示。

华泰期货也认为,目前PTA仍是持续盘整等待下一轮检修周期的开启。该机构具体指出,当前PTA开工率阶段性提高,但后续关注未兑现的检修预期:盛虹250万吨装置中的125万吨装置9月7日起检修10天;逸盛大化225万吨及恒力250万吨检修迟迟未兑现。同时,长丝检修持续背景下,PTA9月平衡表迎来首度累库拐点,但累库速率可控。加上PTA上游的PX装置也仍存检修预期,因此,PTA及PX加工费再压缩空间有限,策略上仍考虑逢低做多。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