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启动深层特低渗油藏先导试验

新华社财经沈阳9月5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获悉,8月30日,在兴隆台采油厂双229-36-62井,辽河油田启动双229块沙一段CCUS-EOR(二氧化碳驱油)先导试验。

双229块位于大洼油田,其沙一段油藏埋深3300-4100米,是典型的低孔低渗油藏。由于天然能量不足,自2016年以来始终处于低速低效开发阶段,采出程度仅为2%。

据了解,双229块沙一段受储层物性差、敏感性强等因素影响,其他同类型区块可实施的注水方式在该块难以实现有效注入,但通过注气室内实验及现场试注发现,该块储层具有较强的吸气能力,若建立有效驱替系统可有效提高油藏采收率,有助于油田公司降碳减排。

为了保障CCUS-EOR深层特低渗油藏先导试验高质量、高效率实施,兴隆台采油厂一方面积极配合勘探开发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院等部门、单位编制方案,选派科技骨干到吉林油田学习相关技术;另一方面加快筹备和调试地面、井下设备和工艺,在双229-36-62井作业过程中注入保护液,避免酸化腐蚀管柱和工具。

“此次先导试验,除了评价双229-36-62井二氧化碳吞吐效果和4口临井情况,还验证双229块沙一段的二氧化碳吸气能力。”该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吴超介绍,该井计划注入1000吨后关井,目前日注入量在28吨左右,随后阶梯式提升注入量,测试相应的吸气指示曲线,并在注入一段时间后,观察临井压力变化,进行取样分析。

据了解,双229-36-62井完成注入后,将对同井场的双246井进行二氧化碳试注,依此进一步深化评价注采能力及气驱规律,为下步方案编制和实施提供数据支持。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