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率先试点 上期所试点“期货稳价订单”业务

新华财经上海9月3日电(记者陈云富)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作为专业风险管理工具,金融衍生品还能有什么作为?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在钢铁行业率先探索“期货稳价订单”,实现企业保供、期货稳价、多方协同的效果,进一步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稳健经营提供助力。

据悉,“期货稳价订单”是钢铁生产加工企业在宝武集团下属的现货贸易平台上签订产能预售订单,同时根据其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通过该平台的电子系统,向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购买符合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的场外期权产品,形成“现货订单+场外期权”的组合,管理现货订单的价格风险。

在试点启动初期,上期所将对企业购买的期权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实现“稳价”。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是积极构建期现良性互动生态体系的有益探索,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钢材价格波动中防范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改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短期价格博弈的现状,实现各方共赢。未来上期所将与宝武集团继续合作,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模式。

今年来,由于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上涨,钢铁行业也面临原料成本高、环保压力大、国际竞争加剧等风险,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螺纹钢期货价格一度冲上每吨6000元,到2日收盘,主力合约收报每吨5408元,企业的价格风险管理需求强烈。

数据显示,目前上期所已上市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和不锈钢等钢材期货品种,形成钢铁衍生品序列,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