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落地沂蒙山 为花生玉米保“价”护航

 “以往种花生,就怕有了产量没了价格,如今有了这‘保险+期货’,花生市场价格波动再大咱也不怕,这可是真正让咱老百姓把心放在了肚子里。”费县花生种植户李秀才高兴地说。

今年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市场上市,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在临沂试水“保险+期货”,当天就为费县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亩花生成功签发“保险+期货”保单,提供了49.3万元的风险保障。据悉,这是全国首单花生价格“期货+保险”业务,也是全市首单农产品价格“期货+保险”业务。

“费县是花生种植大县,然而2014年以来,国内花生价格呈现波动趋势,农户每年都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对管理价格风险有迫切需求。这200亩花生来自包括李秀才在内的6户花生种植户,虽然种植规模都不大,但这一单的意义在于先行探索和试验。”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费县子公司经理曹娟说。

价格波动难防,农民收入能稳。所谓农产品价格“保险+期货”是指保险公司承保农产品价格保险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购买同等规模看跌期权,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形成有效的风险对冲机制,防止价格大幅波动伤及农户,结束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历史。

“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连续上市了花生、玉米、苹果、生猪和鸡蛋等多个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期货品种,临沂作为农业大市,‘保险+期货’模式可有效化解农产品价格风险,为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农村业务部经理韩建波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这是自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六年提及“保险+期货”业务。

费县200亩花生价格“保险+期货”在临沂成功落地,是临沂市创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随着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保险+期货”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多农产品品类上逐渐推开,8月中旬,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分别为平邑县和郯城县投保2000亩、8000亩玉米价格“保险+期货”保单。“预计明年我们将会在农业保险领域大面积推广‘保险+期货’模式,促进农业稳定健康发展,持续助力沂蒙乡村振兴。”韩建波说。(崔洪英)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