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运用“保险+期货”保障生猪养殖户收益

新华财经重庆8月24日电 生猪价格过度波动,容易挫伤生猪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如何保障生猪养殖户利益,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成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场参与主体等各方关注的重要问题。

中国大地保险重庆分公司联合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将传统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与期货市场挂钩,探索运用生猪“保险+期货”模式,以市场化方式缓解“猪周期”波动,确保生猪供应和价格稳定。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2021年“农保计划”项目,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工作率先在云阳县开展。

项目首批为云阳县当地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六千多头生猪,提供保险周期90天、近2100万元的保障金额。截至7月项目结束,大地保险重庆分公司共计理赔662万元,赔付率406%,农户自缴赔付20.27倍(保险养殖户缴纳1万元保费即可获赔20.27万元的保费赔偿),成为重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中赔付金额最大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824124809.jpg

云阳县一农业发展企业向中国大地保险重庆分公司农险部赠送锦旗

云阳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从酝酿到顺利落地执行,得到重庆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指导支持。“财政部门鼓励保险产品创新,鼓励区域创新,服务“三农”,特别是在生猪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商业保险产品,最大限度激活区县的主动性,运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保护养殖户利益。”“重庆监管部门将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开发事宜条款,鼓励保险公司多维度、多视角服务三农,从保险的角度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细”。

“农险产品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让养殖户切实感受并得到保障。”中国大地保险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前期与地方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及养殖户、养殖企业等充分沟通,并结合重庆养殖业现状与养殖户、养殖企业实际需求,针对性强、效用明显。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农险特色专业服务方向,做好差异化经营,落实农业保险服务“三农”宗旨。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赵桂萍董事长表示,作为项目的参与和共同推动方,广发期货已连续多年开展“保险+期货”业务,在玉米、苹果、橡胶和生猪等期货品种中取得较好的赔付效果,未来将与中国大地保险重庆分公司开展密切合作,更好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叶昌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