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新疆经济运行影响有限可控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7月31日电(记者郝玉) 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引发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伟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带动了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但目前总体对今年新疆经济运行影响有限并且可控。

工业品价格上涨向消费品传导有限

对居民生活影响方面,总体上工业品价格上涨对消费品价格传导有限。王伟介绍,分年度看,新疆“十三五”期间各年CPI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分别为1.4%、2.2%、2.0%、1.9%、1.5%。与全国相比,除2017年高于全国,其他年份均低于或接近全国水平。

“十三五”期间,除出台“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等一系列保障百姓基本生活的举措外,针对部分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还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困难群体发放补贴,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新疆进一步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平稳,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年同期(2.2%)回落1.0个百分点。分月度看,今年1-6月同比分别上涨0.2%、0.3%、1.2%、1.7%、2.2%和1.9%。从结构看,主要受食品价格和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5%,影响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

“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但国内工业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品供给能力充裕,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并且近期有关部门已实施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保供稳价政策,总体上工业品价格上涨对消费品价格传导有限并且可控。”王伟说。

供应充足 稳价有条件

此外,今年新疆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的条件。2021年,新疆夏粮预计产量达628.10万吨,增长7.7%;仅今年上半年,新疆猪牛羊禽出栏7564.16万头(只),增长4.4%,猪牛羊禽肉总产量增长8.1%。

对工业经济发展影响也有限。部分受访业内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甚至有助于提振新疆上中游行业,比如上半年新疆采矿业、制造业、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门类全面增长,工业40个行业类别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上半年新疆工业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观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357.80亿元,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0.9%;实现利润715.09亿元,增长2.2倍,两年平均增长47.1%。

不过,部分业内认为,尽管影响有限,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下游行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部分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建议相关部门可考虑采用管理手段打击大宗商品投机行为。同时金融业应继续保持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减,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