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钢价上涨趋势未变 8月份需关注预期兑现所造成的回调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吴郑思) 7月份国内黑色系商品整体强势收官,品种分化明显。受供应偏紧、产量压减政策等因素影响,焦煤、成材价格强势上扬,焦炭价格震荡走高,但铁矿石价格却弱势下行。

展望8月份,东海期货认为,目前钢材价格上涨趋势没有改变,但8月份之后可能会进入预期的兑现期,一旦压减产量和旺季需求恢复两大预期不能快速兑现,不排除钢价会有阶段性回调。

回顾7月份黑色系商品走势,各地粗钢产量压减政策陆续出台无疑是影响钢市的主要因素。“7月初以来,主要产钢大省陆续出台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基本朝着全年粗钢产量平控的目标看齐,政策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盘面价格持续走强。”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慧峰表示,而实际的基本面情况则相对偏弱,淡季冲击影响依旧存在,使得现货价格走势明显偏弱,最终盘面价格明显升水现货。

从8月份钢市基本面来看,刘慧峰进一步分析指出,供应端,粗钢压减政策密集出台。“下半年压减产量政策落地概率较大,考虑到兼顾保供稳价目标,保守估计全年粗钢产量将实现平控,乐观估计的话可能会下降1500-2000万吨。”他认为。

但刘慧峰也指出,未来1-2个月,产量压减预期可能不会马上落地。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政策的落地可能需要一个时间。另一方面,7月份长、短流程钢厂利润明显走扩,且接下来又将进入需求旺季,钢厂主动性的减产检修意愿有所减弱。“所以,预计产量的实质性压减可能会集中在四季度采暖季限产期间。”

另从需求端看,刘慧峰表示,地产先行指标新开工和拿地数据持续走弱,且调控政策未见放松可能,故地产投资将继续走弱,“但高销售以及存量施工和竣工面积会支撑地产投资。”而基建投资在专项债发行提速背景下将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和国内外补库周期的支撑下也将继续走高。

整体来看,东海期货认为,8月份钢材需求端或呈现“需求强度减弱,但韧性犹存”的局面。

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在推涨钢价的同时,也成为打压铁矿石价格弱势下行的主要因素。展望8月份,东海期货认为,受需求走弱影响,铁矿石累库港口库存自6月下旬以来呈现累库态势。目前从库存层面看,矿石的总量和结构性矛盾均有所缓解,需求亦有见顶回落迹象,加上国内粗钢产量平控,且海外钢厂复产也不及预期,铁矿石阶段性顶部已现。“但矿价下方也有一定支撑,主要是因为供给扰动风险依然存在以及钢厂利润近期持续走扩。”刘慧峰补充说。

综上所述,东海期货认为,8月份钢价虽然上涨趋势未变,但进入预期的兑现期,不排除钢价会有阶段性回调。操作上,成材多单和矿石空单建议择机减持;做多钢厂利润策略继续持有,但需注意回落风险。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