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钢铁产品出口税政策落地!业内人士:钢市迎利好 钢材利润或进一步走扩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吴郑思、张瑶) 随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调整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的公告》(下称《公告》)在7月29日下午正式发布,近期钢市最大的悬念就此落地。

根据《公告》,为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8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其中,高纯生铁和铬铁的出口税率分别被提高至20%和40%。

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发布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根据公告,继5月份取消热轧材(长材和板材)、管材等钢材出口退税之后,自2021年8月1日起,原来保留出口退税的冷轧、镀锌、硅钢、钢轨和石油钻管等钢材产品,也全部取消出口退税(由13%降为0)。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出口税相关消息的落地对阶段钢市构成利好。随着前期的市场担忧被证伪、下半年国内钢厂限产政策的落地和推进,钢铁行业利润仍有望进一步向好。

此前传闻被证伪 钢市淡季迎利好

这意味着此前坊间传言“热轧卷板将要被征收出口关税”的传闻被彻底证伪!钢市在淡季迎来利好。

从市场表现来看,29日尾盘,热卷、螺纹、不锈钢等主要钢材品种均出现增仓上行走势,三个品种均在临近收盘时创下各自日内高点。

“此次关税以及出口退税的调整,是今年第二次调整。5月份国内首次取消热卷等部分钢铁品种的出口退税。今年国内两次关税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增加国内钢铁供应,应对国内下半年粗钢去产量政策导致的国内钢铁供应下降。”新湖期货黑色商品研究员姜秋宇解读称,市场之前预期会增加热卷的出口关税,但实际并未提高热卷的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因而对成材价格利好。

“中期来说对于钢材价格的影响可能偏利多。”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慧峰指出,考虑到下半年国内钢材需求仍会有一定增加,本次关税调整政策的出台从侧面也表明了下半年国家压减粗钢产量的决心。

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也对新华财经表示,之前外媒的报道对近期热卷价格形成了一定压制。“但今日政策公布,并没有传闻中的对热卷加征关税,利好钢市。”

从市场反应来看,在29日尾盘,热卷主力合约的走势明显强于螺纹,前者最终收涨逾3%,后者仅收高不足2%。

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变化存分歧

在分析政策对后期钢材出口的影响时,中信钢铁唐川林团队认为,5月份开始出口退税部分取消,按理说会带来出口利润收窄,出口回流。但是从数据来看,5月出口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为23.7%,6月明显回升为30.2%。核心原因在于5月份我国钢价开始下跌,但是海外钢价坚挺,导致价差大幅扩大,出口不降反增。目前海外钢铁仍然处在短缺状态,如果加大关税有望进一步增加海外短缺局面,进而抵消政策效果。

华泰期货也表示,以2020年出口为基数,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钢材产品2020年合计出口量为1366万吨,占钢材总出口量的25.5%。考虑出口占比,以及内外价差结构,此次取消出口退税,对整体出口量影响较为有限。考虑到海外刚性需求缺口,“对于下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继续维持同比高增长的判断,并仍预判下半年中国钢材出口增量为1770万吨。”

不过,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则认为,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范围扩大,将削弱相关钢材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而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则会影响相关企业的出口签单,政策目的是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有利于提升国内钢铁资源的保障能力。目前海外钢材市场整体已现拐点迹象,钢材需求扩张放缓,市场的供需缺口收窄,价格上行动力不足。随着海外市场调整,国内市场反弹,我国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渐失,出口订单回落,同时,出口退税取消范围扩大,对钢材出口的抑制将会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钢材出口逐步回落,出口量将比上半年有所减少。

钢铁行业利润有望继续向好

尽管机构对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存在分歧,但对钢铁行业利润继续向好却看法一致。唐川林团队认为,下半年钢铁的缺口仍然非常大,即使考虑部分的钢材回流,预计下半年行业有5%以上的缺口。而且下半年钢铁结构更好,原料跌出来钢铁利润,钢价的绝对价格反而不会很高,不太会迎来监管的重点关注。预计下半年的钢铁利润情况大概率会超越上半年。

“7月份国内大部分省市落地粗钢去产量政策, 国内下半年粗钢产量将下降。8月份开始国内将逐步进入钢材下半年的需求旺季,钢材的需求将环比回升。从而导致钢材会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的局面,钢材价格将会回升。而炉料方面,受限产政策的影响,国内焦炭以及矿石的需求将走低,炉料的供需情况不如钢材。钢材的利润有进一步走扩的空间。”姜秋宇认为。

邱跃成也表示,今日政策公布之后,“短期应该不会再有调整关税的预期了,对热卷价格有一定利多”。加上钢厂压减产量对原燃料需求的影响,“对钢厂利润扩大也是有利的。”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