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基本明确钢铁行业碳达峰路径 抓紧研究碳配额分配核算方案

新华财经上海7月29日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沈彬7月29日在中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上半年中钢协成立了“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在委员会的组织下,已完成《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初稿,基本明确了行业的达峰路径、重点任务及降碳潜力,现正抓紧研究碳配额分配核算方案,制定《钢铁行业碳排放核定标准及基准值测试规范》,建立低碳发展标准体系。

沈彬介绍,钢铁企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上半年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量、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4.19%、4.12%、6.60%和15.15%。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目前全国共237家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粗钢产能的61%左右。首钢迁钢、首钢京唐、太钢集团等12家钢铁企业约8400万吨粗钢产能已完成全流程改造和评估监测。5家企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或清洁运输部分改造与评估监测,按程序在钢铁协会官网站公示。

“中国宝武、鞍钢集团、河钢集团、包钢集团、中信特钢等率先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引领钢铁行业低碳发展。一大批钢铁企业积极探索建立低碳冶金新工艺示范项目并已经有所突破。”沈彬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