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CPI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

新华财经济南7月21日电(记者陈国峰)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21日表示,上半年山东CPI同比上涨0.9%,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山东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态势更加巩固,主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为CPI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涨幅回落明显。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同比回落1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2个百分点,上拉幅度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大幅“跳水”是最主要因素。今年以来,随着生猪产能持续释放,猪肉价格逐月下降,由去年同期上涨111.8%转为下降19.2%,对全省CPI的影响由去年同期上拉2.8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4个百分点,带动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

对后期CPI的走势,陆万明说,从食品价格看,当前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上国家收储政策支撑,猪肉价格有望触底回稳。主要农产品生产总体稳定,食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涨跌。

对于服务价格,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疫苗接种加快推进,居民消费信心得到提振,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涨态势。从工业消费品价格看,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造成部分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但山东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较强,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加上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落地实施,在这些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工业消费品价格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以上这些因素,我们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陆万明说。(完)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