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原油供应仍存缺口 国际油价短期或走高

新华财经开罗7月19日电(记者 闫婧)18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第19次部长级视频会议,主要产油国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与会各国同意从今年8月起,每月将其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万桶的减产。

受新冠疫情冲击需求的影响,去年4月,经过多轮谈判,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每日减产将近1000万桶,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0%。减产协议虽未能阻止油价在去年4月20日跌至负值,但协议从当年5月份开始实施后,油价逐渐企稳。

目前,国际油价正处于2018年以来的高位。今年以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上涨逾40%,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石油交易价格为每桶 80 美元。截至1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71.81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73.59美元。

备受市场关注的7月初欧佩克+例行月度部长级会议“不欢而散”,阿联酋与沙特“罕见吵翻”,致使欧佩克+增产协议搁浅。据报道,沙特与阿联酋之间的分歧在于,如果把当前的减产协议从2022年4月延长至2022年年底,用于计算阿联酋生产配额的基准年份是否需要调整。增产协议无法达成一致,国际油价随着产油国之间的分歧出现“高位”震荡,市场担忧产油国之间重燃价格战。

7月18日的部长级会议终于尘埃落定,主要产油国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且欧佩克的目标是到2022年9月全面结束石油减产。据路透社报道,为克服分歧,欧佩克+同意从2022年5月起为包括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科威特和伊拉克在内的几个成员国设定新的产量配额。其中,阿联酋的基准日产量将从目前的316.8万桶增加到350万桶,沙特和俄罗斯的基准日产量将从1100万桶上升至1150万桶。

从需求端看,全球石油需求仍处于较快复苏进程中。欧佩克公报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持续复苏,石油市场基本面不断改善,石油需求有明显增长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石油库存下降。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尽管产油国供应逐步增加,但市场仍面临吃紧,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场可能出现150万桶/日的短缺。需求持续增长意味着国际石油市场供应仍将存在缺口,这也为油价上涨的市场预测提供支撑。

瑞银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乔瓦尼·史陶诺沃(Giovanni Staunovo)认为,欧佩克希望通过月度会议继续掌控石油市场的方向盘,石油需求的持续增长意味产油国可以继续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增产协议可能无法缓解市场吃紧态势,预计油价在短期内仍面临走高趋势。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