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佩克+生产政策前景不明 国际油价6日显著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7月6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原定于5日继续举行的欧佩克与伙伴国月度会议被取消,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和投资者获利了结,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收盘时显著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9美元,收于每桶73.37美元,跌幅为2.38%。2021年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1.64美元,收于每桶74.53美元,跌幅为2.15%。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5日发布声明说,原定于在当日重新召开的第18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部长级会议被取消。举行下一次会议的日期将会按照流程决定并相应通知减产协议参加国。

供应不足可能刺激油价继续上涨

欧佩克+5日的会议被取消的消息一度刺激油价显著走高。6日盘中,8月份交货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高升至每桶76.98美元,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

市场参与者的解读是,没有达成协议意味着8月份将没有更多的原油进入市场。由于石油市场供应已经紧张,在欧佩克+不能很快增加供应的情况下,市场供应将会进一步收紧。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原油供应量不增加,即将出现的需求增长应该会让全球能源市场以甚至超出此前预期的速度收紧。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6日表示,如果不能就下一阶段的产量政策达成协议,油价很可能会升至每桶85美元左右的水平。沙特方面相信这一价格将可以持续,因而已经提高了向亚洲买家的售价。

减产协议裂痕引发担忧

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组成的维也纳联盟再次出现裂痕,市场担忧一旦产油国减产执行率降低或减产联盟破裂,产油国在当前油价下可能竞相增加产量,甚至再次出现“价格战”,原油供应可能很快陷入过剩,油价则势必出现大幅回落。

瑞穗证券美国公司能源期货业务负责人罗伯特•约杰(Robert Yawger)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之间的此次月度会议是经典的翻转,没有协议事实上可能会让阿联酋单方面把其产量提高60万桶/日,其他减产国可能也会增加产量,2020年3月的价格战可能重演。

荷兰国际集团大宗商品策略负责人沃伦•派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僵局持续的时间越长,产油国的减产执行率越有可能出现下滑,减产协议约有可能慢慢地解体。鉴于石油需求前景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是欧佩克+想要避免的。

瑞银集团此前已经把9月份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预期分别上调2美元,分别达到每桶80美元和77美元。

石油需求前景承压

除了减产联盟本身面临的风险引发市场担忧外,当日公布的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环比明显回落,显示出经济复苏“减速”势头,这令市场对石油需求的乐观预期受挫。

埃信华迈在当日早间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为63.7,低于市场预期的64和5月份的68.7。其中,6月份服务业PMI指数为64.6,低于市场预期的64.9和5月份的70.4。

JBC能源表示,如果欧佩克与伙伴国把今年8月至12月原油产量逐月提高40万桶/日,这意味着原油供应缺口将继续,仅从二季度的170万桶/日收窄为150万桶/日。不过,苏伊士运河以东和以西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在6月份出现分化。表面上看,三季度经济表现和石油需求还将有坚实的改善,但增长动能将会开始减弱。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日前表示,在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落和美元走强的假设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今年下半年回调至每桶55美元的水平。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