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猪价反弹养殖户惜售心理渐现 业内人士:勿赌行情而过度压栏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马悦然)6月下旬以来,猪价强势反弹,持续半年之久的猪价下跌终于告一段落。截至6月30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收于19370元/吨,日涨幅1.63%,且较6月22日创下的低点反弹了逾15%。

  记者采访了解到,伴随着市场调控机制的出台,近期部分养殖户出现扛价惜售现象。但业内人士也提醒说,短期猪价缺乏持续上涨的基本面支撑,养殖场户还是应该顺势出栏,不要过度压栏。

随着前期猪肉价格迅速滑落,养殖户的养殖利润大幅下降,5月的价格低点低于养殖成本,造成部分养殖户亏损严重。此外,在2020年养殖生猪高利润的诱惑下,不少养殖户高价补栏,外购育肥猪进行二次育肥,价格下行后平均每头生猪亏损超千元。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6月21日-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这一消息也使得养殖端由之前恐慌抛售的心理逐渐变得理性。

  “这几天的涨涨跌跌,应该跟养殖户的情绪变化有关。有部分养殖户又产生了惜售心理。”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说。

  据方正中期期货生猪研究员徐菁介绍,目前北方市场还出现了屠宰企业收购困难,部分企业的屠宰量下滑的情况。

  养殖场户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市场价格。王祖力分析,目前生猪价格的快速上涨属于超跌后的补偿性反弹,并非趋势性上涨,并不具有可持续性。“近期市场进入敏感期,涨跌的可能性都有,在猪价的涨跌调整中,应该很快会找到新的平衡点。短期来看,猪价缺乏持续上涨的基本面支撑。”

  牛猪等大体型生猪难以快速消化是前期生猪价格下跌的一大因素,因此,牛猪的消化速度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价格能否快速趋稳。但据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上的大猪仍未出尽。

  另从需求方面看,徐菁表示,本周猪价连续上涨后,多地有价无市,成交差,猪肉鲜销率明显降低,表明短期内仍是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

  “在整体产能恢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基础上,猪价走势的核心仍然是当前供需矛盾如何化解。”徐菁说。

  王祖力分析,三季度季节性供需关系将好转,猪价总体会比6月份好。但也不能过度乐观,如果全行业都等三季度的上涨,涨幅一定不会太大。

  市场的一致预期必然会为生猪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王祖力建议,养殖场户还是应该顺势出栏,不要赌后市行情而过度压栏。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