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铂钯年鉴2021:2021年铂金均价将达每盎司1200美元

新华财经上海6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 供需恢复、新能源为行业提供助力......投资需求越来越盛的铂金未来想象空间有多大?2日在上海铂金周上发布的《全球铂钯年鉴2021》中文版预计,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持续买入,2021年铂金价格的均价可能上涨36%,达每盎司1200美元,而钯金很可能升至历史新高,年均价可能达每盎司3000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铂金、钯金的供应和需求均出现了下降,其中严重依赖南非供应的矿产铂金供应下降了18%,至155吨,创下了2010年来的新低,同时再生铂金的供应也下降了10%,至59.5吨。不过,需求受疫情的影响也明显下降,其中汽车尾气催化剂的铂金需求量创下了2011年来的新低,仅为73.7吨。

此外,需求端的铂金首饰在2020年也明显下滑,跌幅达13%,至56.5吨,创下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新低,而在工业需求中,除了玻璃行业外,铂金的工业应用领域都出现了下滑,石油化工行业的需求尤其受影响,需求量也创下了有数据以来的新低。

英国金属聚焦公司董事总经理尼克斯•卡瓦利斯表示,2020年铂金的需求领域基本都出现下降,只有两个行业例外,一个是铂金的投资需求翻了一倍多,主要受价格处于历史低位的带动,另一个则是在玻璃行业,一方面是2019年的需求基数较低,叠加玻纤和液晶面板的强劲需求推动了投资提前。

钯金市场亦如是。2020年钯金的矿产钯金和再生钯金的供应分别下降了10%和6%,其中矿产钯金创下了2010年来的新低,而需求端的汽车尾气催化剂、工业和首饰需求等领域近乎全线下降,这一变化让市场的供应短缺量大幅下降。

“2021年我们预计的短缺量将激增,短缺规模可能达到2016年来的峰值。”尼克斯•卡瓦利斯表示,得益于强劲的基本面,钯金年平均涨幅将达37%,均价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

尼克斯•卡瓦利斯认为,在铂金市场,除了来自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应用的强劲需求支撑,铂金在重型卡车和公共汽车中单位用量的上涨、汽车催化剂中铂金代替钯金的影响,以及投资者的强劲涌入,铂金2021年均价也将强劲上涨,达到每盎司1200美元。

《全球铂钯年鉴2021》中文版由中国黄金协会与英国金属聚焦公司联合发布,连续多年披露铂金钯金市场的详细状况,逐渐成为国内相关企业、机构和投资者了解全球铂钯产业情况和市场变化的重要窗口。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