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600多起异常交易被处理!上期所加大违规查处强化一线监管

新华财经上海6月1日电(记者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到5月底,上期所今年共处理了异常交易行为608起,将日常监控中发现的38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持续加强一线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今年来上期所共对19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对78名客户、6个实控账户组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对628名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在实控协查方面,上期所持续对交易行为和穿透式监管数据进行分析,对未主动申报实控的客户加大自律监管的力度,今年以来对121组456个客户发起实控账户协查,对不如实申报实控的12名客户进行书面警示。

此外在穿透式监管方面,针对穿透式监管数据异常情况,上期所约谈了相应期货公司和软件服务商,并提醒期货公司对相关软件进行排查。

据介绍,近年来期货市场的违规行为出现新的特点,一方面是虚假申报新型违规。从2019年至今,上期所对多起虚假申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现已对3起案件进行自律处分,另一方面利用相互交易进行利益输送。2020年至今,上期所已发现10起该类型的违规线索,包括自然人客户因代客理财发生的对敲转移资金、利用职务之便的利益输送,以及交易员利用信息优势,通过受益账户与企业期货账户间进行利益输送等。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交易所已采取多种措施来提升一线监管质量和效能,包括重点关注价格异动,加强对期货价格的监控监测,加强市场预研预判,并以穿透式监管为抓手,加大对实控账户的排查力度,提前防范市场风险,以及深入分析客户的交易行为,结合穿透式监管和历史交易行为等数据,精准排查出涉嫌违规的交易行为,全面提升科技监管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来上期所已对38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电话警示27次,书面警示13次,约谈提醒24次,对1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1起违法线索移交证监会,配合受害方将3起涉嫌利益输送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对7起案件13名客户进行自律处分。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针对部分交易软件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风险提示,严查利益输送类案件,同时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