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烯烃反转时机未到

近期,国家高层会议接连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提出稳定物价,防止输入性通胀抑制经济复苏步伐,多数大宗商品应声下跌。其中,聚烯烃行情领跌化工板块,波动加剧,这其中有宏观政策面的扰动,也有自身供需边际转弱的影响。但4—5月是出口利好的兑现时期,外盘支撑仍在,而且从平衡表来看,去库存概率较大。

整体来看,短期聚烯烃只是回调,向上驱动力仍存,趋势反转的时间还未来临。但下半年聚烯烃市场压力较大,一方面面临外部宏观宽松政策对价格的推动边际下滑,另一方面又面临高投产和进口回归带来的供应释放。

3月总供应超预期

从3月初级形状塑料进口量来看,PE进口预计在160万吨左右,PP近60万,高于市场对3月进口的预期量。而且数据显示,3月PP、PE回料产量分别回升至26.7万吨、28.5万吨,环比上升20万吨,同比也近15万吨,基本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从国产粒料、进口、回料来看,3月总供应增速较高,说明实际需求处于较高水平(3月上游库存基本持平)。通过测算,一季度整体需求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速略降,考虑春节因素,也只是季节性下滑的幅度。因此,高价虽抑制了投机,也影响到了下游利润,致新订单下滑,但实际刚需并不差。

季节性检修来临

受年初寒流影响,2月海外多套装置受影响,直到3月中才开始恢复,因此实际的进口缩量在4—5月才会体现,这从目前海外的价格表现也可以得到验证(此轮下跌外盘跟跌幅度较小,说明外盘供需紧张的情况还在)。叠加国内外4—5月的季节性检修,供应端收缩预计较大。对PE来说,进口货源占比近半,进口缩量支撑强劲;对PP来说,外盘高价刺激出口,市场预计本轮PP出口近45万吨,相当于往年一年的量,也是在近期才会开始兑现(除了PE下游农地膜备库结束,这才是近期PP去库较PE更好的主要原因)。因此,从供需驱动来看,4—5月仍是去库或紧平衡的状态,聚烯烃向上驱动力仍在,但反转时机还需等待。

中期聚烯烃市场压力主要来自新投产产能,从全年投产计划来看,海外市场整体压力一般。而国内投产周期去年才开始,今年PP产能增速预计在15%、PE在17%。其中,PP投产较均衡,上半年有龙油、东明、中石化武汉、福基二期,但只有东明和龙油预计在5—6月才放量,主要压力在下半年;而PE上半年投产压力不大,有龙油和华泰盛富两套,主要投产压力也在下半年。届时叠加内外供应恢复,预计下半年压力较大。

综上所述,出口拉动力是下半年聚烯烃行情的主要驱动力。基于市场博弈的不确定性,今年聚烯烃或更偏向于宽幅振荡。(作者单位:中融汇信期货)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