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还要强化“两项考核”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记者马悦然)粮食储备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秦玉云在4月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我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加快构建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系。

“总体来说,我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库存规模比较充实,布局结构比较合理,制度比较健全,管理也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秦玉云表示,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把粮食和物资储备管住、管好。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粮食储备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坚持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强化政府储备的公共产品属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宏观调控、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

二是加快推进储备立法修规,着力提升储备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已经公开征求过社会意见,我们正在抓紧汇总、梳理、修改,下一步将抓紧推动《条例》出台。同时,相关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技术规范等也需要抓紧制修订,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

三是强化“两项考核”,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扎实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推动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以严和实的标准,扎实开展中央储备粮管理和中央事权政策性粮食政策执行情况的考核,敦促承储企业严格内控管理,确保中央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充分发挥垂直管理机构在地监管和12325热线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和中央储备粮库存动态监管。加大涉粮涉储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用粮企业利益的问题。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