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长线值得期待

20210401224336_9

图为2018年至今全国港口甲醇库存(单位:万吨)

近期,甲醇期现货价格相对其他化工品明显偏弱,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后市的预期较差,以及原油价格下滑。但从实际来看,甲醇库存持续下滑,需求强劲,我们认为甲醇后市仍有走高的可能。

短线预期偏弱

进入4月,内蒙古博源2期60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青海中浩60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已重启。内蒙古荣信90万吨/年、新奥60万吨/年、东华60万吨/年、久泰100万吨/年等前期检修甲醇装置也将陆续重启。加上中煤集团内蒙古图克技改100万吨/年甲醇装置预期于本月上旬试车,4月将有约500万吨/年装置生产,但仅有不到200万吨/年装置检修,西北发货压力将集中于本月中旬出现,届时内地甲醇强势将告一段落。

从下游来看,目前甲醛开工率提升,对甲醇的需求增加,但MTBE及二甲醚企业进入季节性淡季。甲醇制烯烃方面,南京地区60万吨/年和内蒙古地区60万吨/年两套装置推迟了定于上月的检修,预期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检修,甲醇下游需求有转弱预期。

近期造成西北地区甲醇价格强势的另一个因素是运输车辆大幅增加引发运费下滑。目前内蒙古至鲁北的运费已跌至200元/吨左右,较上月下调100—150元/吨。后市,运输车辆将减少,运费有上涨的可能,叠加当前华北需求整体一般,西北地区甲醇价格存在下调风险。

港口库存下降

今年是甲醇新增装置投产较少的一年,合计仅有约480万吨/年装置预期投产,但今年甲醇新增需求合计约780万吨,叠加内蒙古“双控”造成的甲醇产量损失,合并将形成一个约400万吨/年的供应缺口。新建下游,涵盖二甲醚、甲醛、甲烷氯化物、MTBE、甲醇制烯烃等,主要投产时段为5—9月,根据目前情况来看,部分装置存在推迟投产的现象,但大概率于三季度集中投产。

港口地区甲醇库存自年初的约120万吨降至目前的85万吨。今年前三个月合计净进口约26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进口数量较去年年底下降明显。一方面,海外需求恢复,外商针对中国的发货数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1—2月国际装置检修偏多,实际国际供应量下降。进口价格偏高及倒挂也是进口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利润萎缩造成国内贸易商进口积极性大幅下降。

一季度,国内甲醇行业曾创出76%的历史高开工率,而库存却未累积;二季度春季检修开始后,市场供不应求,甲醇价格走强。不过,今年春季检修装置偏少,意味着秋季检修将超出往年同期,而大规模需求的兑现将集中于三季度,届时若进口没有大幅增加,则港口地区会持续去库,甲醇或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从历史规律来看,甲醇装置集中投产时段,甲醇价格易出现低点;下游装置集中投产时段,甲醇价格易出现高点。由此分析,甲醇长期供大于需的结构或出现扭转,港口地区库存有降至70万吨以下的可能。

综上所述,近期甲醇市场面临下游季节性淡季、甲醇装置重启等不利因素,价格或有所回落。但长期来看,三季度下游需求将集中兑现,而供应并无大幅增加预期,甲醇市场或将扭转相对其他化工品偏弱的格局。(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