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钢市高景气仍将维持 期价仍将偏强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4月首个交易日,伴随着螺纹表观需求继续向好,螺纹期价收盘一举站上5000元/吨关口,延续近期强势。

光大期货分析认为,在需求持稳、限产预期继续强化的背景下,国内钢市高景气仍将维持。但在高价压制下,下游接受程度有所减弱,短期盘面或仍以偏强震荡为主。

3月最后一周,国内螺纹基本面依然延续着强劲表现我的钢铁网(Mysteel)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当周,国内螺纹总库存延续下降趋势,且降幅有所扩大。当周,螺纹社库环比减少59.01万吨至1170.43万吨,公历同比减少105.93万吨;厂库环比减少38.71万吨至458.14万吨,公历同比减少116.55万吨。相比之下,之前一周螺纹社库和厂库的降幅分别为51.45万吨和18.16万吨。

与此同时,当周国内螺纹周产量为353.05万吨,增幅也从之前一周的5.09万吨将至1.47万吨。“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29.58万吨至450.77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3.35万吨,农历同比增加69.37万吨,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光大期货黑色团队分析认为。

“近期钢厂利润快速回升,江苏地区长流程钢厂螺纹吨钢毛利已达到700元左右,钢厂生产积极性有所提升。”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进一步表示,不过唐山地区限产执行依然非常严格,供应端整体仍受到一定压制。需求方面,随着施工旺季到来,下游需求释放加快。

Mysteel监测数据显示,本周一至周三,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24.96万吨,较上周增长1.35%,杭州市场螺纹钢日均出库量为3.97万吨,较上周持平,但螺纹库存则下降至102.9万吨。

另据国家发改委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就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粗钢产量压减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其中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将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各有关地区钢铁去产能工作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涉及的冶炼装备关停和退出情况,以及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

“当前钢材需求维持高位,唐山限产严格进一步强化了产业政策预期,市场情绪连续维持在高景气。”邱跃成认为,不过当前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下游接受程度有所减弱。预计螺纹盘面短期整体以偏强震荡为主。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