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价格”拓展应用 燃料油期货价格首次应用境外贸易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陈云富) 记者31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复瑞渤商贸新加坡有限公司今日与中燃国际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以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作为计价基准的船用燃料油供应合同,显示出“上海价格”继续拓展在贸易场景中的应用。

据了解,3家签约企业分别为中燃国际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贸易(新加坡)有限公司及中粮国际船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在境外贸易中成为定价基准,显示出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亚太及全球船用燃料油行业的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前,境外船用燃料油贸易合同主要以普氏公布的价格为参考基准。复瑞渤亚太区燃料油交易团队表示,上海市场低硫燃料油合约上市来,吸引了境内外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关注,首次跨境交收业务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提升了该合约的国际影响力。

“受低硫燃料油境外提货的启发,在新加坡我们尝试以上海低硫燃料油期货计价签订码头提货和驳船加注的供应合同,得到国际一线船用油供油商和知名船东的积极反馈。目前签约完成的三个供应合同,在交货形式、付款币种等方面各有不同,为进一步探索以上海低硫燃料油期货计价的贸易合作积累了经验。”复瑞渤亚太区燃料油交易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低硫燃料油期货2020年6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是全球航运燃料行业目前唯一运行的实物交割期货合约。截至3月底,低硫燃料油期货累计成交1415.83万手,累计成交金额3710.6亿元,日均持仓13.9万手。

随着低硫燃料油期货在境外贸易中拓展应用,“上海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此前,上海市场上市的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均已在亚太市场贸易场景中得到应用。

复瑞渤商贸新加坡有限公司是复瑞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之一,复瑞渤集团近年积极拓展亚太市场,目前复瑞渤中国公司及海外公司在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已覆盖原油、燃料油、金属等多种合约。“扩大中国市场的业务,是复瑞渤的重要战略方向。”复瑞渤集团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欧阳修章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