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分钢铁企业伪造生产记录 进行“一条龙”造假应付执法检查

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30日对记者表示,唐山市对钢铁行业企业全面检查时发现,部分企业伪造生产记录,并从烧结到炼铁,再到转炉炼钢和出厂磅房等多个环节生产记录,进行“一条龙”造假,应付执法检查。

3月中旬,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采取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唐山市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涉及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钢铁企业。

“这些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并普遍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有的甚至互相通风报信、删除生产记录应对检查,性质十分恶劣”,刘友宾说。

据报,目前,当地已对这些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对相关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企业绩效评级全部降为D级,暂扣排污许可证。

刘友宾说,生态环境部、河北省对这一案件高度重视,联合督促指导唐山市从应急预案和责任体系深挖细查,对4家企业生产、排污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执法。唐山市举一反三,开展全市钢铁行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攻坚,对全市其他在产的长流程钢铁企业从在线监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排放标准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

检查发现,少数企业串通第三方运维人员,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使生产期间监测数据失真;部分企业伪造生产记录,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并从烧结到炼铁,再到转炉炼钢和出厂磅房等多个环节生产记录,进行“一条龙”造假,应付执法检查;一些企业环境管理还比较粗放,未按规定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密闭等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

刘友宾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跟踪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甚至造假、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依法治污有力震慑。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