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基本面利空刺激国际油价陷入回调

新华财经纽约3月23日电(记者 刘亚南)由于欧洲疫情形势持续恶化与其他利空因素叠加,国际油价分别在18日和23日出现大幅下跌,表明市场预期在3月初欧佩克+会议后过于乐观。与3月初的收盘高点相比,纽约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价格目前已经分别下跌了12.60%和12.36%。疫情走势本身的不确定性导致欧佩克+仍需要保持高度的灵活性,油价此次回调或仍未完成,后市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疫情反弹担忧持续

实际上,不仅欧洲因第三波疫情的来袭而使多个国家再次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疫苗接种的缓慢以及对疫苗有效性的担忧更令市场的乐观预期受挫,美国多个州疫情出现反弹迹象也开始令市场人气承压。

在线多资产交易经纪商智汇集团(Thinkmarkets)市场分析师福阿德•拉扎卡扎达(Fawad Razaqzada)表示,欧洲大陆疫苗接种缓慢和新冠感染人数的大幅增加已经令人怀疑该地区出行的重启。这对原油需求和假日的预期构成伤害。

施耐德电气大宗商品分析师克里斯汀•雷德蒙德(Christin Redmond)表示,欧洲和南亚部分地区疫苗接种的挫折最近打压了对全球快速出现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 同时,美国炼厂在2月份遭遇极寒天气后仍未完全恢复,这导致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几周上涨。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Bjornar Tonhaugen)说,在世界继续与疫情斗争的情况下,石油需求复苏的道路看起来将充满障碍。油价在23日的再次下跌证明上周的价格回调幅度还不够深,此前市场人气过于乐观,忽视了疫情的风险。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表示,原油期货价格未能守住此前的涨幅也是由于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美国面临的疑问。美国官方对阿斯利康公司提供临床试验数据有效性的疑问让市场害怕,并打压了对石油需求复苏的预期。市场也对航空煤油需求复苏的滞后感到担忧。

现货市场供应仍充足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拉克兰•肖(Lachlan Shaw)表示,现货石油市场价格在过去几周比期货市场弱。奥地利JBC能源在22日表示,与一周前相比,市场上对继续推高油价的胃口看起来大为减少。疲软的基本面让人们回过头来继续关注欧佩克+在二季度及以后的生产政策。

国际合作机构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沙特原油出口量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航运追踪数据继续显示,沙特原油出口量高于预期,显示沙特要么降低库存,要么降低了国内原油加工量。

美国Velandera能源合伙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尼希•拉贾(Manish Raj)表示,中东地区政治上的紧张通常会抬升油价,但在当前过剩的情况下,这些因素没有发挥作用。拉贾表示,由于沙特在额外减产的同时加大库存原油的出口量,市场供应仍然良好。虽然欧佩克+减产协议限制原油产量,但对于出售原油库存并没有限制。

回调或仍未完成

弗林在当日早些时候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正在试图测试布林线区间的关键支撑,可能会测试58.66这一支撑位。

实际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每桶57.25的日内低点,已经跌破2月和3月多次回落中的低点,技术上看还有下跌空间。不过,布伦特油价已接近每桶60美元整数关口,可能会在这一水平得到有效支撑。

市场资讯机构Forexcrunch.com在23日表示,5月份交货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当日跌破58.75美元/桶的50日均线后下跌势头加大,油价可能继续回落到1月份高点,很多空头可能把每桶54美元作为目标点位。

弗林则认为,当前的油价下跌只是强劲牛市中的一个回调。预计今后数周石油库存将出现大幅下降,汽油需求将因更多人接种疫苗而大幅反弹。

瑞银集团在23日表示,今后几个月很可能因疫苗接种而移除出行限制应该会为今年石油需求的复苏提供支撑。预计欧佩克+以外的石油生产只会出现温和增长。在欧佩克+宁求稳妥并保留大量剩余产能的情况下,石油库存在今后几个月很可能会快速下降。瑞银集团预计,布伦特油价在今年12月份将达到每桶75美元水平。在积极情形下,布伦特油价在今年底将达到每桶80-95美元;而在负面情形下,布伦特油价将为每桶40-55美元。

JBC能源还表示,石油市场依然远低于欧佩克+大幅放松减产所需的支撑水平,很可能到明年相当长的时间仍需要显著的供给管控。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