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沈寅飞、陈云富)世界黄金协会指出,随着美国零售销量数据等经济指标向好,以及新冠疫苗的不断推出都预示着主要市场的恢复,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通胀走高的预期有所上升等饮食影响。2月,以美元计价的LBMA早盘金价和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午盘金价均出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月Au(T+D)保证金交易合约的交易量为自2015年以来春节月中最低。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研究经理贾舒畅认为,除了2月交易日天数减少的原因之外,还与两个因素,一是本地金价延续了前几个月的疲软态势;二是本地金价波动率持续下降,而较低的金价波动性往往意味着短期获利机会的减少。

此外,2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达到了68.6吨的历史新高,比上月增加8吨。贾舒畅认为,2月中国股市的动荡是推动本地投资者配置黄金ETF的关键因素。春节假期后沪深300股指跌幅超过8%,2月份股市波动率也有明显上升。其次,本月本地金价的下挫在许多个人投资者看来是较好的入市点,进一步激起他们对中国黄金ETF的投资兴趣。

2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为92吨,环比减少67吨。“主要是由春节假期前后中国上游实物黄金需求的季节性规律所致:一是由于春节假期,春节月通常工作日天数减少;二是中国黄金市场的供应链企业往往会在春节月之前提前备货,因此减少了春节月之后的上游黄金需求;三是部分黄金产品制造商元宵节过后才会复工。” 贾舒畅说。

然而,2月中国的上游黄金需求仍比2020年的春节月低18吨,比10年平均值低30吨。贾舒畅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黄金消费受阻。尽管去年随着经济好转,中国黄金需求实现了迅速复苏,但仍尚未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不过,随着经济的持续走强,中国黄金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展望3月份,中国上游黄金需求或有改善。”贾舒畅认为,由于2月迎来黄金消费旺季,黄金零售商的补货需求会随之增加。这可能导致黄金制造商需要从上海黄金交易所中提取更多的黄金来满足零售商的补货需求。此外,历年3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都有所增加。鉴于下个月中国上游黄金需求有望上升,上海-伦敦金价差也可能会继续走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