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今年中国黄金消费需求有望复苏 境内外黄金价差有望回归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沈寅飞 陈云富) 世界黄金协会3日在分析报告中指出,2021年,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可能增加,境内外黄金价差也有望回归。

据记者了解,中国的黄金价格通常相对于国际金价有一定溢价。作为黄金净进口国,中国的现货黄金价格一直比伦敦金(LBMA)平均高出6美元/盎司。究其原因是黄金从进口到运输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费用,包括空运、保险、转换或制造成本(将99.5%纯度的400盎司金条转换为99.5%和99.99%的公斤金条)、海关清关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出入库成本。因此,理论上中国本地金价会稍高到足以支付进口商的以上成本费用。与此同时,为维护市场稳定,中国的黄金进口有一定的管控,这也令国内黄金的“稀缺性”相对于其他市场更高,加上进口成本影响,黄金溢价相应产生。

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虽然中国黄金需求大幅下降,但黄金供应较2019年反而实现小幅增长,这种现象导致国内黄金稀缺性降低,国内现货黄金价格相对于国际金价的价差也因此转为负值。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中国黄金消费市场将迎来进一步提升空间。但考虑到2021年的国内利率可能都会保持高位,从而提高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以及人民币的升值、经济的复苏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的启动,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断抬升,施压其对黄金的避险需求。2021年中国黄金消费的上涨潜力可能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中国金饰需求吨位数的潜在恢复空间也可能受限。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更时尚、更轻巧、价位更适合其消费能力的首饰,而增加库存中轻量化金饰产品的比例可以降低资金成本,因此金饰行业产品轻量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因此,虽然2021年中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可能有助于本地黄金消费的复苏,不过黄金投资需求降低的可能性以及金饰行业轻量化的趋势仍带来一定压力。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的黄金消费将继续在2021全年的上海/伦敦金价差走势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