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严寒天气刺激油价大幅走高 欧佩克增加供应成隐忧

新华财经纽约2月22日电(记者刘亚南) 美国在过去10天左右的时间里遭遇两波大范围极寒天气侵袭,在能源大州得克萨斯的油气生产、加工和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消息刺激下,国际油价大幅走高。

盘面数据显示,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涨了3.8%和3.7%,收于每桶61.49美元和65.24美元。这两个期货合约价格自11日以来分别累计上涨了5.68%和6.7%,均达到2020年1月初以来的高点。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冬季风暴带来的油价短期上涨能否得以维持,除了要面临生产恢复后带来的自然调整压力外,还将受到欧佩克与伙伴国下一步生产政策的影响。

极寒天气影响或持续数周 原油产能恢复或快于下游

极寒天气不仅对美国油气行业造成大面积冲击,而且陷入停摆的油田和炼厂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从而给国际油价带来有力支撑。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极寒天气一度令美国有38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处于停摆状态,占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的35%左右。

奥地利JBC能源在19日表示,美国炼厂原油加工量因极寒天气至少出现了250万桶/日的环比降幅。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表示,得克萨斯59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均受到了极寒天气的影响,到2月18日,仍有大约44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确认处于关闭之中。

埃信华迈(IHS Markit)能源市场分析师马歇尔•史蒂夫斯(Marshall Steeves)表示,交易员对本周得克萨斯州油气行业复苏的节奏感到担忧。“上周有多少油气生产被关停现在还不完全清楚。”史蒂夫斯说,虽然最初看起来被关停的生产可能在几日内恢复,但管线可能结冰和石油基础设施在重启前需要进行检查意味着产量可能在更长时间被抑制住。

美国里特布施同仁公司(Ritterbusch & Associates)总裁吉姆•里特布施(Jim Ritterbusch)说,原油和汽油生产的显著下降显示油价有更多上涨空间,并有可能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创下新的近期高点。

不过,瑞穗金融集团能源期货业务负责人鲍勃•约格尔(Bob Yawger)则表示,由于当前炼油能力有限,并且炼厂预计可能需要几周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原油价格可能因缺少下游需求而下跌。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此前也预计,到22日,美国仅会有2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仍处于停摆之中。

尽管如此,市场对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大幅下降的预期仍为油价上涨提供新的支撑。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在22日晚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南部多个州严寒天气令生产关闭,在截至19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环比下降480万桶,汽油和蒸馏油库存环比降幅则有望分别达到280万桶和350万桶。

欧佩克或增加供应

虽然沙特在2月和3月将实施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但近日油价的上涨已经让市场产生了沙特将在其后增加供应的预期。从与美国页岩油争夺市场份额的角度看,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当前油价下适度提高供应符合逻辑。

当然,欧佩克能否“安心”增加供应,也需要看主要经济体新冠疫情的控制是否能够稳步好转

史蒂夫斯说,尽管得克萨斯州供应中断使油价在本周可能有更多上行空间。但由于多个市场供需指标的变化会给市场人气带来压力,油价很可能将处于波动之中。如果生产在本周快速恢复或有迹象显示欧佩克+可能从4月1日开始提高产量,油价的上涨可能会被逆转。

北欧斯安银行(SEB)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比亚恩•希尔德罗(Bjarne Schieldrop)表示,为了覆盖80美元/桶的社会支出均衡成本,沙特急于追求高油价,而俄罗斯则强烈聚焦于减少当前的减产额度并回到正常的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集团在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由于库存减少和重启上游开采活动边际成本增高,油价上涨将更快,涨幅会更高。在再通胀环境下,投资者目前正调整头寸并在转向石油,买入受益于经济复苏而此前表现落后的真实资产,并可以对冲通胀的冲击,这也给油价带来额外的支撑。该机构分析师预计,布伦特油价在第二季度将升至每桶70美元,在第三季度达到每桶75美元,比此前的预期高10美元/桶。

美国银行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主管弗朗西斯科•布兰奇(Francisco Blanch)在19日表示,随着布伦特油价回升至每桶60至65美元的区间,预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采取反周期措施,在二季度把供应量提高130万桶/日以上,到今年年底之前还将进一步提高供应量,从而让油价和供需得到控制。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3月初召开例行会议,讨论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和减产协议的执行问题。

布兰奇表示,由于需要利用富余产能来调节价格,预计欧佩克+在中期很可能将继续进行协调。

布兰奇预计,在2021-2026年之间,非欧佩克国家每年平均将增加150万桶/日以上的产能,与2015-2020年间的增幅相当。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原油供应增幅将放缓,在2021-2026年间美国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液产量的年均增幅预计不超过40万桶/日,而2015年至2019年间的年均增幅超过100万桶/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