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迎来“开门红”!有色黑色齐飞,化工品多头狂欢,三品种涨停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吴郑思 张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18日大面积收涨。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化工品涨声一片,苯乙烯(EB)、短纤、乙二醇收盘强势涨停,SC原油、塑料等均涨超7%。有色金属强势上行,沪锡大涨5.78%,沪铜大涨5.26%,沪锌大幅跳涨4.85%。黑色系商品节后也大幅走高,铁矿石大涨逾7%,焦炭也收高6.09%,唯独动力煤期价持续回落,收跌3.22%。贵金属则承压下行,沪金跟随外盘大幅下挫2.79%。

微信图片_20210218161219.png

原油继续飞,化工“多头狂欢”,有色黑色齐涨

春假长假期间,国际油价继续在上涨之路上强势前行给国内的化工品注入了强心剂。在成本抬升、需求预期向好等多重利多推动下,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化工品涨声一片。其中,苯乙烯(EB)、短纤、乙二醇收盘强势涨停,SC原油、塑料等均涨超7%。综合机构分析来看,美国得州的严寒天气冲击当地的炼油及相关化工品生产装置的运行,打开了聚烯烃、聚酯等化工品上涨的阀门。同时,据混沌天成期货介绍,欧洲当地最重要的苯乙烯供应商装置日前因故障宣布不可抗力,使得原本供应并不充裕的欧洲市场更加吃紧,也成为苯乙烯日内强势涨停的重要推手。在成本端高涨、自身供应面利多题材不断的作用下,机构对短期化工品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除油价以外,基本金属价格在低库存的利多支持下强势走高,也带来国内金属价格节后补涨:“铜博士”大涨逾5%,携伦铜再度刷新数年新高;锡价尽管面临外盘库存从历史低位反弹,但仍收涨近6%,一举扭转节前跌势;沪锌大幅跳涨4.85%。从机构分析来看,宏观面流动性收紧的担忧缓解之后,国内外的低库存、春节后国内需求快速复苏的预期,使得金属市场出现宏观面和供需面共振利多,市场情绪乐观。

其他品种方面,黑色系商品节后也大幅走高,其中螺纹钢期现同涨,价格站上4500元关口,铁矿则大涨逾7%,直逼前高;焦炭也收高逾6%再上2700元关口。

基本面弱势,动力煤持续回落,沪金重挫2.79%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黑色系期货多数品种大涨,唯独动力煤期价持续回落,盘中一度跌破600元整数关口,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虽然收盘重返600元关口上方,但仍收跌3.22%。动力煤基本面依旧延续节前弱势情况,瑞达期货指出,春节期间陕蒙地区中大矿保持正常产销,民营小矿处于停产放假状态,较多在产煤矿库存累积,而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较低。此外,需求方面,由于春节期间工业用电负荷稍有缓解,且全国气温尤其是南方气温的回升,电厂日耗继续回落,目前多数电厂维持刚性补库,在长协煤和进口煤补充下,电企采购市场煤意愿较低。整体来看,节后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改善,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上涨,贵金属承压下行,纽约金价17日收跌1.46%,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今日开盘,沪金主力合约跟随外盘大幅下挫,截至收盘跌2.79%。国贸期货表示,黄金价格短期在市场风险偏好上扬的背景下或延续弱势区间震荡,但下挫空间有限。金瑞期货也指出,目前美国经济仍在修复期,且距离疫情前的水平仍有一定距离,美债收益率没有短期内大幅反弹的基础。后期需要关注通胀回升的幅度,随着货币宽松政策的持续,以及经济的修复都将主推通胀回升。中长期贵金属价格仍以看涨为主。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