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系走强白银冲高回落 黑色系重挫铁矿石盘中跌超6%

新华财经北京2月2日电(郭洲洋 张瑶)2日,国内商品市场多数品种收跌。黑色系期货领跌,铁矿石盘中一度暴跌超6%,最终收跌5.61%,动力煤、焦炭跌超3%,焦煤、螺纹跌超2%;油脂油料普跌,豆二跌3.23%,豆一跌2.18%;能化板块大涨,低硫燃油领涨商品,涨幅达4.55%,SC原油、燃油分别收涨3.21%及2.92%;近几日暴涨的白银涨势冲高回落,今日仍收涨3.01%。

原油系商品大幅上涨 白银涨势有所回落

2月2日,原油系商品大幅上涨,低硫燃油主力合约领涨商品期货市场,涨幅达4.55%,原油及燃油主力合约分别收涨3.21%及2.92%。供给方面,OPEC+表示,1月OPEC+的减产协议执行率为99%。同时美国库欣原油期货交割中心的库存减少了230万桶。需求方面,一场据称有“致命危险”的暴风雪席卷美国东北部地区,对燃料的需求大幅上升。而对于燃料油,除了原油价格产生的支撑外,光大期货月报显示,欧洲地区炼油厂开工率走低,低硫燃料油市场的供应收紧。但低硫船燃端需求保持稳固,北亚地区低硫发电厂需求强劲,都为低硫燃油的价格提供了支撑。

近几日暴涨的白银主力合约涨势有所回落,今日收涨3.01%。对于散户此次针对白银展开的“逼空”,业内人士指出,白银市场与个股存在着明显差异,不是简单地重复游戏驿站的操作就可以达到目的。想绊倒白银市场的大空头,存在更大的困难。而对于后市,光大期货表示,期货交割制度迫使中长线投机会向价值回归。当前贵金属市场出现的散户投机行为短线看确实有利,但过后的回归也不可避免。

黑色系再遭重挫 铁矿石盘中暴跌超6%

2月2日,黑色系期货再遭重挫,铁矿石低开低走,午后大幅跳水,盘中一度暴跌超6%,最终收跌5.61%,创12月11日以来新低。我的钢铁网(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当周,新口径澳大利亚巴西铁矿发运总量暴增25%至2469.2万吨,创1个月新高,中国45港铁矿到港总量回升6%至2580.8万吨。这一数据打破了市场供给端收缩的预期,迈科期货指出,上周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回升略超预期。除去外矿发运飙升外,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出现减弱迹象也是导致铁矿石价格出现大跌的另一重要因素。春节假期临近,钢厂补库逐步结束,且由于钢材价格难有起色,吨钢利润下滑严重,部分钢厂检修意愿增强,铁矿石需求下滑,国投安信期货表示,铁矿石短期将以偏弱震荡为主。

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午后显著下行,盘中跌破2500元关口,收跌3.94%。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焦炭现货市场博弈加剧,个别钢厂开启首轮提降,但主流焦化企业提涨第15轮已逐步落地。期货盘面在较大幅度贴水下继续扩大跌幅。此外,本周焦炭开始累库,美尔雅期货表示,当前各环节库存均有所上升,其中钢厂库存上升幅度尤为明显。在钢厂利润极度收缩,盈利率下降幅度加快的情况下,焦炭供需问题开始逐步对需求端释放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焦炭将逐步趋弱运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