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散户投资者转战白银 或难以复制逼空模式

新华财经纽约2月2日电(记者 刘亚南)美国活跃于社交媒体的散户投资者在近日通过集中买入多个廉价股助推相关个股出现逼空行情后,把注意力转移到了白银市场,继续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虽然白银价格在1日出现显著上涨,但由于白银与此前被逼空的股票有较大差异,逼空行情或难以上演。

同时,多个市场研究机构表示,虽然散户投资者近期使多家机构投资者遭受损失,其他机构投资者预计也已经相应调整仓位,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溢出效应,股市出现一定调整,但预计不会出现大的震荡或危机。

多因素推高白银价格

显然,散户投资者把注意力转向白银推动了白银价格在近几日的显著上涨,但白银价格也受到基本面和季节性因素的支撑。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当日盘中最高达到每盎司30.35美元,收于每盎司29.41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9.3%,为近11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当日,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白银信托产品价格上涨了7.08%。

受社交媒体上逼空白银预期的增强,白银期货价格已经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出现显著上涨。

瑞银集团说,由于社交网站Reddit驱动的投机买盘已经转向白银,白银价格在1日已经飙升至每盎司28.98美元,过去三个交易日上涨了近15%。

瑞银集团在2020年12月初预计白银会跑赢黄金,并把2021年上半年早些时候的目标价设为每盎司26-28美元。这一预测是基于工业领域应用,而非互联网投机。最近白银价格上涨的(投机)性质可能会加大白银的价格波动,对在短期令白银价格有超出此前目标价格的可能。“我们预计白银在2021年将继续跑赢黄金。”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日表示,让游戏驿站公司和AMC娱乐控股公司股价出现逼空行情的散户投资者现在正把注意力转移至白银。意识到白银价格与黄金和比特币相比被低估,他们正在攻击白银的空头。

据彭博社报道,对白银的买入已经扩大到实物零售领域,订单出现排队,卖方溢价提高以及供应不足。

路径交易合伙公司(Path Trading Partners)创始人兼首席市场策略师鲍勃•亚基诺(Bob Iaccino)在1日表示,当日3月份交货的白银合约价格上涨给人非常印象的深刻。

亚基诺表示,白银价格上涨部分是由于一些市场上不寻常的力量转移到白银上面,白银期货交易量达到2015年2月以来的高点。与市场一些其他板块一样,金属价格波动性清楚地出现上涨。作为贵金属和工业金属,传统季节性因素也在推动白银价格上涨。

逼空或已接近尾声

虽然多个此前廉价的股票近日出现逼空行情并非仅由散户投资者促成,但多个机构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同时更多机构投资者调整了仓位配置,做空游戏驿站的仓位已经大幅减少,逼空行情或已经接近尾声。

与此同时,美国金融技术和分析机构S3合伙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预测分析负责人伊戈尔•杜萨尼斯基(Ihor Dusaniwsky) 在1日表示,做空游戏驿站公司股票的头寸在上周减少了3520万股,降幅达56%,剩余做空头寸为2710万股。在2021年,空头在游戏驿站一只股票上就亏损了约130亿美元。

高盛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表示,近期出现逼空行情的股票在过去三个月上涨了98%,超过了2000年和2009年逼空行情,为25年来最为严重的逼空。

近日遭遇逼空的游戏驿站和AMC娱乐公司股价高开低走,1日游戏驿站股价下跌了30.77%,而AMC娱乐公司股价当日小幅上涨了0.3%。

瑞银集团在2月1日表示,上周股市的波动性更多是由于市场头寸调整驱动而非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虽然股市在1月29日下跌,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通胀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动下上涨4个基点。虽然这与对经济增长担忧的下跌情形不一致,但与近几个月大幅上涨后股市头寸的调整一致。

瑞银集团说,为应对散户投资者最近协同买盘对看空头寸带来的风险,很多机构投资者已经在调整头寸。鉴于近日市场变化的速度和幅度,这带来的大部分压力已经成为过去。预计当前市场受挫将是短暂的。

市场研究机构CFRA负责美国股票策略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多沃(Sam Stovall)表示,尽管被严重做空股票价格大幅上涨余波带来不确定性,但“我们不认为会出现1998年那样的流动性危机。”

斯多沃说,尽管股市需要经历预期和估值调整,但牛市并未终结,也不建议对2021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目标点位或资产配置做出调整。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日则表示,美国股市已经十分接近达到卖出区间,是2007年8月以来距离达到卖出区间最近的水平。有关指标预计今后12个月股市回报率已经降至个位数,今后10年的年均回报率预计为低于平均水平的5%。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由于看涨的人气和高估值与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和促进增长的政策并行,因而继续对股市维持中性看法,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年度的目标价位为3800点。

或难以复制游戏驿站的逼空行情

虽然白银与近日被逼空的股票在体量和价格方面较为相似,但白银市场结构与游戏驿站等有所不同,短线投资者或难以在白银上复制此前的逼空行情。

交易所交易基金发行机构花岗岩股票公司(GraniteShares)研究主管瑞安•吉托(Ryan Giannotto)表示,一大问题是社交媒体散户是否能够在白银上复制游戏驿站的魔法。到目前为止,看起来不是这样,白银价格上涨了约10%,而非100%。很多在游戏驿站股票逼空上完美配合的因素在白银市场不适用,或至少复制的不好。

吉托表示,市场实际上并不是在做空白银,而这是出现大规模逼空的前提。游戏驿站股票是有限的,而白银的生产可以轻松增加,新的卖方可以入场。虽然白银与黄金和其他大的资产类别相比是个较小的市场,但远大于游戏驿站这一快要不存在的小盘股。

外汇和差价合约经纪商BDSwiss投资研究部门负责人马歇尔•吉特勒(Marshall Gittler)表示,白银价格的上涨纯粹是由动能驱动,而不是逼空。一旦价格停止上涨,人们很可能会很快获利了结。“现在进入市场是危险的,当然不是一个适合投资者的市场,现在更多适合短线交易者。”

堡垒资本管理公司(Bulwark)首席投资官扎克•亚伯拉罕(Zach Abraham)则认为,白银价格仍旧便宜,从长线角度买入白银不是坏主意,买入银矿企业也是有道理的,需要知道白银价格和银矿企业股价可能会极度波动。

亚伯拉罕认为,在下一波上涨中,白银价格涨至每盎司100美元不是没可能。与金融资产相比,白银处在历史上被严重低估的水平。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