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糖价飙升助力 郑糖“甜蜜起飞”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在隔夜外盘大涨带动下,国内糖市多头情绪大爆发。15日,郑糖主力大幅飙升近4%,创下主力连续合约2019年7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农产品市场整体强势之风似有吹到糖市之意。

机构分析称,在进口成本抬升、国内春节备货展开等利好推动下,糖价短期仍将维持偏强走势。

隔夜外盘原糖期价强势突破16美分/磅的关口,无疑给国内糖市多头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与近期持续创下数年新高的其他农产品相似,原糖期价的飙升也与国际糖市供应紧张下基金持仓的涌入有关。一德期货的李晓威在早盘分析中指出,巴西生产数据线上,压榨处于收尾阶段,印度的高价糖成为市场的有效补充,阶段性局部供应紧张资金多头强势拉高。中期看,泰国糖出口和产量预期大降,阶段性的缺口将令国际糖价不断触及印度可供出口的16美分幅近。

行业机构泛糖科技也指出,隔夜美元汇率下跌叠加近期冬季疫情反弹、港口物流运输监管严格,短期内全球食糖供应呈现趋紧态势,使得国际基金大幅增仓,原糖期价隔夜大涨逾5%,创近三年半新高。

在国际糖价飙升的带动下,国内糖市15日也难得一见出现了期现全面上涨。泛糖科技数据显示,今日广西南华、东糖、凤糖日内两次上调报价,上调幅度高达100-130元/吨。日内贸易商交投氛围向好,成交再度回暖,集团日成交破万吨。

“外糖大涨,抬高进口糖成本,有利于国内产糖去库存,资金短期较为乐观。”李晓威表示。

其实在国内,近期寒潮天气的影响和春节备货需求对推动国内糖市回暖的预期也有所升温。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在本月食糖供需形势分析中虽未对2020/21榨季的预测数据做出调涨,但特别指出,2020年底以来,广西、云南大部分蔗区连续经历两次寒潮,预计月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对甘蔗砍收、留种有一定影响;春节备货需求,叠加国际糖价上涨的带动,市场看涨预期升温,食糖市场有所回暖。

国元期货也表示,国际糖需求表现较好,泰国、欧盟糖减产,巴西糖生产进入尾声,国内糖市供需偏紧,原糖再次强劲上涨。国内进口压力续存,疫情反复,节前备货谨慎,压榨高峰期。国内春节前备货正在进行,加之国内农产品整体强势,郑糖期价位于相对低价区,下方存有支撑。短期来看,农产品偏强氛围和国际糖需求整体尚可提振糖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食糖生产目前仍处旺季,供应充足或仍给阶段国内糖价走高带来压力。据中糖协数据,2020/21榨季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已累计产糖353.38万吨,同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147.06万吨,累计销糖率41.62%,低于上制糖期同期52.1%的水平。“食糖生产逐步进入旺季,国内食糖供应充足。后期需跟踪天气、食糖及糖浆进口、新冠疫情等因素对食糖市场的影响。”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也提示称。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