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05合约飙升逾5%创六年半新高 硅铁多合约收盘跌停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硅铁的跌停掩盖了鸡蛋、焦煤大涨带来的锋芒,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五(1月15日)午盘震荡走弱。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71.72点,较昨日收高0.54点,涨幅0.31%,但较日内高点回落近1%。日内活跃商品分化明显:其中鸡蛋主力合约大幅飙升逾5%,近月两个月收盘涨停;焦煤“王者归来”,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超6%。相比之下,前期拉涨的硅铁遭遇获利回吐,多个合约收盘减仓跌停;棕榈油则在产地出口大减的拖累下重挫近4%。全天商品市场累计净流入资金27.82亿元。

鸡蛋发力飙涨逾5% 多头情绪回归焦煤一度涨超6%

1月15日,鸡蛋期货多合约午后突然发力,一路高歌猛进,当前主力05合约最终收涨5.12%,创合约近六年半以来新高。近月合约JD2101、JD2102涨停收盘。鸡蛋期现价格齐涨,现货市场方面,多地鸡蛋价格均出现上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鸡蛋价格比昨日上升3%。卓创资讯分析师牛磊表示,元旦过后,鸡蛋价格延续上行走势,主要原因是鸡蛋供应减少和终端需求提升同时出现。此外,弘业期货还指出,北京、河北地区鸡蛋价格暴涨,市场炒作情绪升温,期货盘面波动剧烈,短期来看鸡蛋现货端支撑较强。

黑色系期货“王者归来”,焦煤成为今日这轮大涨行情的“领头羊”,盘中最高一度涨超6%,虽然午后有所回调,但最终仍以4.38%收涨。分析师认为,受寒潮以及疫情反复影响,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情绪受影响,黑色金属板块整体偏弱,焦煤期价跟随走弱。不过随着周边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加之焦煤供需偏紧情况尚未发生根本改变,多头情绪重燃,期价强势上行。宝城期货表示,目前宏观预期稳中向好,焦煤供需结构仍保持乐观态势,国内外供应偏紧且下游焦炭企业补库需求仍在,产地煤企仍以降库为主。估计后市焦煤期货2105合约调整空间有限,仍以偏多思路为主。

其他品种方面,白糖收涨3.55%,创近九个月新高;尿素收涨2.21%,续创上市以来新高,此外,天然橡胶、纸浆、沥青、纯碱等化工品也均涨超2%。

硅铁减仓跌停 棕榈领衔油脂连续回落

铁合金市场15日风云突变。此前连续强势拉涨的硅铁今日大幅减仓下挫,包括主力合约在内多个合约均以跌停价收盘,日跌幅6%。市场利多消息落地、炒作情绪释放,加上盘面连续拉涨后基差过低,引发了多头获利期价修复的预期。从盘面变化上看,昨日期价冲高后硅铁主力合约开始减仓,15日全天共减仓逾4.3万手。有机构稍早就对硅铁期价大幅拉涨的风险有所警示。国信期货在日前的周报中就指出,乌兰察布限制工业企业用电可能直接影响硅铁这一用电量最大的合金生产。硅铁成本抬升,但期货大幅升水,使得5月合约估值明显高估。方正中期期货也同样有提示,近期钢厂利润空间再度被压缩,后续对高价硅铁接受的持续性存疑。经过本轮的快速上涨后,盘面升水现货已较为明显,不易继续追高。

三大油脂15日继续全线走弱,其中产地出口环比大降拖累棕榈油内外盘齐跌。截至下午收盘,棕榈油主力收跌近4%,日跌幅仅次于硅铁;豆油、菜油则分别收跌2.19%和0.62%。两家船运调查机构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前15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较上月同期的下降幅度均在40%以上。受此拖累,外盘马棕期价午后也由涨转跌,或将创下10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随着近期对油脂需求前景担忧有所抬头,油脂价格高位震荡格局加剧。

其他品种方面,受硅铁跌停拖累,锰硅今日也大幅收跌近2.8%;生猪期货日内再度跌近3%,盘中续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