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螺纹淡季库存累积明显 钢厂挺价或支撑期价高位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 尽管已经进入淡季累库,但螺纹钢近期的表现在黑色系商品中仍略显偏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虽然期价连续收跌,但自周二以来,螺纹主力合约连续走出下影线,阶段走势略显韧性。对此,光大期货黑色团队分析称,尽管国内螺纹库存已经连续三周累积,美债、美元反弹给商品市场整体带来压力,但原料成本高企、钢厂挺价意愿强烈,使得短期螺纹期价或仍将维持高位震荡。

近期多家机构公布的数据均显示,国内钢材库存呈现回升趋势。我的钢铁网(Mysteel)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4日当周,国内螺纹钢社会库存环比增加29.72万吨至425.30万吨,公历同比减少69.22万吨,农历同比增加110.35万吨;厂库环比增加16.29万吨至276.01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1.24万吨,农历同比增加66.4万吨。

本周一,钢银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11日当周,钢银统计的40个城市、共142个仓库的钢铁总库存量为633.56万吨,较上周环比增加39.99万吨,增幅6.74%。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3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302.70万吨,比上一旬(即年初)增加140.59万吨,增幅12.10%;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771万吨,比上一旬增加41万吨,上升5.6%。

“本周螺纹总库存连续第三周增加,增幅有所扩大。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减少17.08万吨至299.36万吨,公历同比增加81.06万吨,农历同比减少25.02万吨。”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表示,螺纹库存已经开始进入累库阶段。

“当前市场已进入寒冬腊月,成交季节性回落明显。”邱跃成补充说,Mysteel监测数据显示,本周一至周三,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13.67万吨,比上周回落23.34%,杭州市场螺纹钢日均出库量为3.13万吨,比上周回落7.57%,杭州市场螺纹库存为26.8万吨。

“近日美元及美债连续反弹,对整体商品市场形成压制。”邱跃成进一步指出,加之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加重,对资源流通和消费均形成一定影响,山东部分地区发布工地停工通知,需求明显回落,螺纹期现货走势承压。

不过,供应端的同步收缩仍给螺纹价格提供支撑。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14日当周,螺纹产量减少4.12万吨至345.37万吨,公历同比增加32.91万吨,农历同比减少2.56万吨。“当前螺纹钢厂已普遍没有利润,加之订单减少,部分钢厂加大检修力度,产量下降较为明显。”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表示,此背景下,钢厂挺价意愿依然强烈,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仍将高位震荡运行。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