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比特币价格大涨后前景分歧凸显

新华财经纽约1月13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多个机构投资者入场和国际金融市场资金供应充裕等因素影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自2020年第四季度大幅上涨,并在1月初接连突破了3万美元和4万美元的整数关口。

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大幅上涨中,比特币价格从每个1000美元至2000美元左右在短时间内上涨到每个20000万美元以上。而在2020年至今的这一波上涨中,比特币价格从疫情期间的5000美元/个左右涨到每个40000美元以上。

谷歌趋势显示,美国对比特币这一关键词的网页搜索在2020年前11个月均低于25,在12月份快速走高,在2021年1月初已经突破80。这显示网民对比特币的关注度在快速增加。

不过,由于比特币本身属性和市场结构特点等因素影响,市场和行业人士对比特币价格未来走势持有的观点分歧显著。这显示出比特币本身的问题依旧,市场结构的变化能否给比特币领域带来重大改变仍有待观察。

价格看涨至六位数

看多比特币价格走势的人士认为,由于机构投资者在2020年开始配置比特币和电子支付平台允许用户买卖比特币,本轮比特币价格大涨与2017-2018年的大涨行情有很大不同,因而可能不会向前一轮大涨后那样出现暴跌。

美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INX有限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道格拉斯•博思威克(Douglas Borthwick)表示,机构投资者已经在加密货币市场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机构投资者的加入是2020年年底通证价格迅速上涨的最大原因。

美国天空之桥(SkyBridge)资本公司共同创始人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和总裁布雷特•梅泽(Brett Messing)在9日撰文表示,相信比特币已经成熟,现在正是投资于这一广泛受欢迎货币的时候。

文章说,现在比特币需求显著大于供应,每日约有900个新比特币出现,而投资者需求高涨,支付平台PayPal和Square以及Grayscale比特币信托这三大市场参与方每日购买比特币的数量就超过了900个。如果这一势头持续,相信比特币的价格将涨得更高。

著名投资人、米勒价值合伙公司董事长比尔•米勒(Bill Miller)认为,比特币的供应每年增幅不足2%,显然需求的增幅远大于供应增幅。只要这种情况持续,比特币价格很可能会涨得更高,甚至可能会显著上涨。

按照比特币规则设计,从2020年5月开始,每日比特币的产出量减半至900个,每日比特币发行数量在2024年还会再次减半。

米勒预计,在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比特币的价格应该很可能会从目前的水平上涨50%至100%。

摩根大通在4日表示,没什么疑问的是,机构资金流向比特币让2020年的行情与2017的行情区分开来。

摩根大通预计,随着比特币与黄金竞争替代性货币地位,长期看比特币价格可能升至14.6万美元的水平。这一预测是基于比特币市值与私人部门投资黄金的市值相匹敌的假设。

不过,摩根大通表示,对于比特币价格长期走势预测的条件是比特币价格波动性与黄金价格波动性逐渐趋同。

泡沫或已经严重

同时,多个人士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大涨是由投机驱动,已经进入泡沫区间,面临很大的暴跌风险。

美国双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自己不喜欢比特币现在夸张的价格。“对我而言,从其表现来看,比特币现在处于某种泡沫区间。”

冈拉克对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感到担忧,现在所有这些利好已经出尽,现在的交易时机不好。他说,现在市场对比特币有看多的共识,这将反而限制比特币价格的走高。

不过,冈拉克也认为,如果机构投资者介入,比特币的供需将会像有些人预计的那样失衡,这能够带来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

美国知名投资人马克•库班(Mark Cuban)在11日表示,加密货币交易与互联网泡沫完全相像。

库班说,就像互联网泡沫时期一样,专家试图在任何水平论证价格的合理性,加密货币很像黄金,是由供需驱动。关于贬值和法币等说法只是卖点,最大的卖点是与需求相比的稀缺性。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Nouriel Roubini)在一贯不看好比特币的前景。他在日前表示,首先比特币不是货币,它不是计价单位,不是支付手段,也不是稳定的储值工具;其次,比特币甚至不是资产,没有内在价值,不能带来收益,也没有使用价值。

罗比尼认为,比特币只是投机和自我实现的上涨,这种上涨完全由操纵驱动。比特币价格完全由一小撮人操纵,“现在距离这一夸张泡沫将要破裂的时候不远了。”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思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比特币的价格依赖于投资者的信心而非别的。如果10%的投资者选择卖出,比特币的价格可能在第二天降至零。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在2009年初开始出现,最初价格不足1美分。随后逐渐围绕比特币形成了加密货币上市、挖矿和交易等构成的生态,但也因难以监管、投机过度和缺少内在价值而遭到诟病。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