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期货:2021年猪价下行确定 产能结构性恢复特征将更加明显

新华财经北京1月9日电 2021年猪价的下行已基本成为业内共识。8日登场的生猪期货当天就以三个挂牌合约均跌超12%的表现完成了首日亮相。在国内生猪产能恢复的背景下,后期猪价的跌势是否还会如此“犀利”?猪价下行是否会对使国内CPI受到结构性的压制?对此,中信建投期货生鲜品研究员魏鑫做了一番解答。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生猪产能在2020年快速恢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日前介绍,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

“在2020年,生猪养殖行业的恢复主要是做数量上的加法,以高利润为驱动,补数量重于补质量。”魏鑫对新华财经表示。

但正如他在年报中指出的,深度去化的产能,恢复并不能一蹴而就。“根据我们持续的跟踪测算,如果以2018年7月份作为非瘟前的基准,目前有效产能的恢复约达到非瘟前的70%。”魏鑫表示,且目前生猪存栏的增速远大于出栏增速,产能到产量的兑现仍需时间。

通过存栏结构和饲料产量的相互印证,魏鑫进一步指出,“母猪——仔猪——大猪”的链式恢复在2020年年中开始有序推进,2021年或仍将延续趋势。“存栏结构上,‘母猪——小猪——中猪——大猪’增长的规律与饲料产量相互自洽。小猪大致对应6个月之后的出栏情况,2021年3-5月份或有较大的供应增量,可能会形成价格低点。”他认为。

因此,展望2021年生猪供应端,他认为,生猪产能结构性恢复的特征将更加明显:生猪从数量增长迈向质量;从“南猪北养”走向区域更均衡;二元母猪逐渐替换三元,“随着生猪周期的行进,后期更加注重对养殖成本的管控。”

而从消费端来看,随着猪价回落,猪肉消费占比也存在回升的预期。“高猪价对猪肉消费的抑制比较明显。经我们的测算,猪价每上升1个百分点,猪肉的消费占比下降0.06个百分点。”魏鑫表示,目前,毛白比价、猪肉与其他肉类比价均在历史高位,表明下游对猪肉消费的接受能力有限。

不过,在他看来,2020年或是历史上猪肉消费占比最低的年份。“随着2021年猪价中枢的回落,猪肉消费占比将回升,或对其他肉类消费产生一定影响。”魏鑫说,2021年生猪价格曲线的整体斜率向下但“并不陡峭”。“且从节奏上来看,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征,全年商品猪出栏有望达到5.34亿头,进口猪肉与今年相比或有所下降,折算总体供应约5.8亿头,全年均价在24元/公斤。”

猪肉是中国肉类消费的第一权重,猪肉价格作为影响中国食品价格中的重要一环,其波动也间接影响着国内CPI的变化。“未来一年生猪价格越悲观,对CPI的牵制作用就越大。”在谈及猪价对CPI影响时,魏鑫表示,“相比2020年大部分时间猪价维持在30元/公斤以上的情况,2021年的生猪价格迈向‘2’字头,其对于CPI的影响也值得关注,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的情况。”

魏鑫进一步解释说,由于2020年7-9月生猪价格偏高,如果2021年对应的消费淡季价格下滑严重,“导致猪价对CPI的牵制作用将有可能超过1.5%。CPI反映整体通胀水平的能力也就因为生猪的价格回落而受损。“他认为。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